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首页>>国际合作
亚洲周刊:中美已成“准命运共同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4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2期刊文说,目前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美国迫切需要与中国合作,而中国也乐于透过中美良性互动来证实其和平发展的态度。中美双方已处在“合作则共利,对立则互害”这种“准命运共同体”的阶段。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二月份才完成以中国为重点的亚洲行,紧接着中国外长杨洁箎在三月份专程访美。由双方高层互动的如此密集,可乐观预见,在中美关系正常化30周年的今年,双方关系必会有长足进展。

就国际结构与形势而言,中美的相互依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密切,目前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美国已迫切需要与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合作,而中国也乐于透过中美良性互动来证明其和平发展的态度,从而增加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中美双方目前已处在“合作则共利,对立则互害”这种“准命运共同体”的阶段。

就以这次杨洁箎访美而言,他的主要目标乃是为四月二日伦敦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中美角色预做准备。目前有关G20峰会的筹备已到尾声,由于欧洲坚决主张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新秩序作出安排,而不是把立即的救经济放在首位,这并不符合美国的期待,因此美国遂转而对中国下功夫,希望美中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否则G20难以作出能振奋人心的决定。杨洁箎的访美,其实是美方的主动。

不过,美国内部从来即鹰鸽两派对立。美国的军方特别是军情部门,一向为鹰派之首。这一派以塑造“假想敌”来合理化它的功能性与重要性。美国的鹰派面对奥巴马政府在外交策略上采取温和策略,即做出极大的干扰。

最近美国情报总监布莱尔有意任命与中国渊源较深的傅立民(Chas W.Freeman Jr)为“全国情报委员会”(NIC)的主席,即受到鹰派全力围剿,终于停止任命。除了阻挡傅立民任命外,美国国防部也在杨洁箎访美之际,主动于三月九日爆料,宣称美国海军情报船“无瑕号”在南海被中国情报船和渔船圈堵骚扰,其炮制手法与布什就任初的“南海撞机事件”如出一辙,意图干扰中美关系的发展已不问可知。由此可见,中美尽管良性互动可期,但各种干扰性的阻力也势必不断发生。

而这其实也是中美关系长期以来那种“挑衅—对话—合作—发展”的固定磨合模式。但也正因有了“无瑕号”事件,杨洁箎这次访美,在会见国务卿希拉里、国家安全顾问琼斯、财政部长盖特纳、美国总统奥巴马等美方要人时,至少在防止与化解军事紧张上已达成加强军事对话的共识。

而在这一点上,美国本身加强自我约束,停止南海军机及情报船这种侵入性、挑衅式的情报搜集,而将重点放在卫星侦测等非挑衅式的情搜上,或许才真正一劳永逸,否则即难免有擦枪走火、引发事端之虞。

最近几个月,奥巴马政府在全球策略上已由“单向主义”往“单一多极”这个新方向移动,它开始与俄罗斯、伊朗、甚至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试着对话,也开始尊重欧洲国家的自主安全策略,而不再像以前那样猜忌,认为欧洲自主就一定会变成亲俄。正因美国已知道欧洲有自身的利益,不可能将美国之利益变成欧洲的利益,美国的这种改变,才使法国愿意在退出“北约”四十三年后重新加入。

美国对欧洲的这种态度,其实也应该一视同仁地表现在亚洲,不再猜忌别国,而能尊重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利益,每个区域也有该区域不同于美国的利益。只有尊重、不挑衅、不破坏别国的核心利益,和平才有希望,而美国的影响力也才会增加而非减少。以林肯为榜样的奥巴马,应该给世界和平更多新的希望!

目前由于中国已成了美国公债的最大持有者,因此双方的经济和金融利益早已被绑到了一起。截至目前,单单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零年这两个会计年度,美国新增的赤字就已高达三万亿美元。目前由于美国乃是全球最后的“购买者”,因而没有任何国家乐于见到美国的崩塌,这也是美国尚能吸收外资,美元也还走强的原因。

但美国任由赤字不断扩大,美元终究有崩塌的一天。因此,就在杨洁箎访美之际,温家宝针对人民币价位及购买美债问题发表谈话,要求美国保障中国的投资,以免发生风险。尽管美方官员仍在信誓旦旦表示对美投资绝对安全,但这只是现阶段的强辞而已。美国以无底洞的赤字来刺激经济,并企图将别国储备型态之一的外汇储备贡献出来做为它的弹药,这是不负责的行径。

就在温家宝发表谈话之后,G20峰会的预备会议上,法德等国财经首长对美国持续无限赤字已经形同印钞票的救经济策略表示不满,而“金砖四国”(中、印、俄、巴西)也发表声明对注资国际货币基金表示不同的意见。

由这些都可看出,奥巴马政府要获得中国等国的参与协助,美国本身要努力的工作仍很多。中美加强对话沟通,彼此改革调整,强化共同命运的合作,对世界新秩序作出贡献,其实是大有可为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奥巴马:对新计划推动美国信贷市场复苏抱有信心
美国财政部不良资产“排毒”计划有6种可能结果
中国律师:九亿农民将“拯救美国”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美国财长称美国将用5千亿美元清理银行毒资产
奥巴马:美国经济仍面临风险 形势不会继续恶化
白宫预计美国经济将在年内开始复苏 存质疑之声
美国会:未来10年美国财政赤字预计将近10万亿美元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