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首页>>国际合作
免除46国债务 中国政府外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南非记者提问时,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的对外援助情况,指出:“在2008年以前,我们尽了自己的义务,免除了4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多达400多亿元人民币,并且提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超过2000亿元。”温家宝还要求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一定不要改变。那么,千年发展目标遇到了什么困难呢?

千年发展目标资金不到位

温总理说:“千年发展目标一定不要改变。发达国家尤其要重视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和政策支持。”事实上,支持发展中国家千年发展目标的资金,至今得不到落实。几十年来,发达国家的援助一向是承诺多,兑现少。

1970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政府对外开发援助(ODA)将不低于本国国民总收入的0.7%。但据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2005年统计,2004年只有挪威、丹麦、卢森堡、瑞典和荷兰5个国家超过这一底线。日本一再对外宣传自己的ODA,其实只有0.19%。意大利只有0.15%,它在对曾两次遭受它侵略的埃塞俄比亚的援助中,每提供1美元的援助资金,就要求有0.14美元花在采购与援助挂钩的意大利物资上。

美国《时代周刊》2005年的文章称:“2002年,布什政府承诺‘作出具体努力’,为帮助世界穷人而提供国民收入的0.7%;而2005年,美国所提供的援助不到这一承诺的1/4,只占国民收入的0.15%。我们的军费开支和我们的发展援助的比例约为30:1。”此外,美国还欠联合国会费约10亿美元,大大影响了联合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扶助。

中国外援金额远高于印度

从对外援助的金额上讲,美国、日本都高于中国。但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自身也面临贫困问题,联合国没有规定中国应该承担对外援助义务,但中国在对外援助领域贡献突出,外援金额高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中国对外援助始于1950年。据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宏的文章介绍,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中国向10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约2000个援助项目。

温总理在记者会上指出:“在2008年以前,我们尽了自己的义务,免除了4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多达400多亿元人民币,并且提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超过2000亿元(约合292.6亿美元)。去年在联大会议上,我又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地承诺,要继续免除截止到2008年底最不发达国家没有偿还的全部中国债务。”

同样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其对外援助是极为有限的。据中国驻印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消息,2006~2007财政年度,印度承诺向外提供10亿美元双边援助,但仅有5亿美元兑现。另一个发展中大国巴西,也是个受援多于外援的国家。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查韦斯高呼伟大的中国万岁 称中国是发展的榜样
秦刚谈日本防务大臣访华:有利增进相互了解信任
日护航索马里:台前和中国“较劲”幕后或有合作
中国赴黎维和医疗队通过联合国实力评估
刘建超:中菲可自由投资共同发展南沙经济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希望美中继续改善军事关系
胡锦涛会见朝鲜总理金英日 希望克服困难早日恢复六方会谈
温家宝与金英日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开幕式[组图]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