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实录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首页>>国际合作
杨洁篪:中美双方要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表示,他希望下月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能够提升人们对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他并以半杯水为喻,指人们看事物有不同的角度,但应尽量看到积极乐观的方面。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 李静 邱江波)中国外长杨洁篪十二日在华盛顿指出,无论从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还是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需要看,中美两国都应不断拓展合作,保持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应携手开创二十一世纪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杨洁篪当日中午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还表示,此次访美是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四月初在伦敦会晤做准备。两国元首会晤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意义重大,将为两国关系今后发展指明方向。

杨洁篪强调,中美要保持密切的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对话,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应早日启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不断增进相互信任与合作;应大力促进中美民间交往和社会各界的对话交流,增强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杨洁篪在演讲中重申中国政府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中美双方要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努力减少两国关系可能受到的干扰和损害。

杨洁篪指出,在人类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二十一世纪,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是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承担的重大而特殊的责任,是在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是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和文明互鉴。“那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你输我赢、你兴我亡的国与国竞争信念和模式应该成为历史。”

他表示,中美两国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把中美关系推向到更高的合作水平。(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美第二届“和平论坛”在美召开 为期一天
中美印专家辩印度洋战略:反海盗或提供合作新平台
佐利克林毅夫联合撰文:全球复苏取决于中美合作
中美27日在京举行国防部工作会晤
中美国防部年度工作会晤今将举行 释放积极信号
中美就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原则协议
希拉里自信访华之行能为中美军事解冻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