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对中法首脑会晤提出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和中欧峰会开启在即,中法能否藉机实现双边首脑高峰会晤,令两国关系走出低谷,备受外界关注。8日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透露,中法目前正就此进行接触,但两国首脑会晤与否,关键还要视法方有没有诚意以及实际行动而定。

文汇报报道,去年底,时任欧盟轮值国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波兰会见达赖喇嘛,成为首个以欧盟轮值国主席身份会见达赖的欧洲领导人。此举开创了恶劣先例,也激起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和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随后,中方推迟延续了11年之久的中欧峰会,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一时间,中法关系落入低谷,中欧关系蒙上阴影。

须明确承诺“一个中国”等相关原则

王光亚指出,当前中法关系发生的问题,责任不在中方。如果法方真想实现中法领导人的会见,就一定要在相关峰会举行之前,采取实实在在的步骤,严肃认真地消除造成两国关系恶化的最主要障碍。

对于法方到底应采取何种“实际行动”,王光亚认为,法方至少应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在西藏问题上,在会见达赖问题上,给中方一个明确的承诺,并对他们前一段所采取的不当行动,有一个清楚交待和明确表态。“我想他们应该知道做什么。”王光亚强调,中方一直高度重视推进中法关系并为此做出了重大努力,现在中国政府仍然希望维持良好的中法关系。

今年2月10日,有“中法特使”之称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高调访华,试图修补陷入困境的中法关系,为恢复两国高层交往穿针引线,消弭隔阂。访问期间,拉法兰一再向媒体表示,法方希望萨科齐能在4月的伦敦金融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而在此之前,法方将认真听取中方的声音,做一切必要的安排,并向中国发出友好的信号。

拉法兰称,“萨科齐总统已经明白法中关系面临的问题,也愿意缓和双边关系。”他强调,法国高度重视发展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决不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行动。法方无意损害中方重大核心利益。法方充分认识到有关问题的敏感性和严重后果,高度重视中方有关原则立场,愿采取切实行动,恢复两国政治互信、推动法中关系改善和发展。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法首脑四月会晤?王光亚:正就此进行接触
杨洁篪:中法关系问题责任不在中方 对未来有信心
中法关系冰冻90天 法国民众对华态度复杂
外媒关注中法关系近期热点:“轮到萨科齐出牌了”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中法两国应立足长远相互尊重
法国前总理访华 唐家璇:中法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头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 中法关系 中东局势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