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附近遇险 7人失踪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国际合作
纽约马王堆文物展引起西方观众强烈兴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纽约2月18日电通讯:“伟大的中华文明令人惊叹”——纽约马王堆文物展引起西方观众强烈兴趣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真是人间奇迹。伟大的中华文明令人感到惊叹!”正在美国展出的马王堆汉墓文物展引起了参观者极大兴趣。

由美国华美协进社与中国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马王堆汉墓文物展2月12日至6月7日在美国纽约展出。由于这是马王堆文物首次全面、大规模地在美国展出,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美国观众纷纷前往位于纽约公园大道65街的华美协进社,参观在那里举办的展览。

据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馆长海蔚蓝介绍,预约等候参观的观众已经排至今年4月份,其中包括66个团体。在他们当中,既有学校组织观看的小学生,也有80多岁的耄耋老者。

正在学习汉语的美国高中生伊莎贝拉·马雪罗尼,有一个漂亮的中文名字——马忆丽。马忆丽17日说:“我真是太激动了。我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但这次展览让我对伟大的中华文化有了一个直观和感性的了解。希望今后有机会前往中国,亲眼看看那里灿烂的中华文明。”

展览也吸引了美国主流考古媒体的关注。美国考古学院所属杂志一名资深记者说,他曾报道过许多重大考古发现,却对马王堆情有独钟,因为“2000多年前的许多东西能被鲜活地保存到现在,说明当时的中华文明已经到了很发达的程度”。

韩裔美国人郑英阳早在上世纪70年代撰写博士论文时,就在关注中国的刺绣,当他听说马王堆文物中也有刺绣时,便开始向世界介绍马王堆的伟大发现,他还把许多好友带来参观马王堆文物展。

华美协进社原中国艺术馆馆长柯安霓说,华美协进社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展览中国文物,但最初只能依靠当地华人所提供的有限文物资源向美国公众介绍中华文明。如今,两国以及两国文明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畅通。

马王堆汉墓1972年至1974年先后在湖南长沙挖掘出土。一号汉墓出土的女尸,时逾2100多年,形体完整,全身润泽,部分关节可以活动,软组织尚有弹性,几乎与新鲜尸体相似。马王堆3座汉墓共出土珍贵文物3000多件,绝大多数保存完好。此次展出的马王堆汉墓文物共68件,其中包括帛书、帛画、漆器、丝织品、青铜器以及棺木等。但由于技术原因,本次展览不包括马王堆出土女尸。

海蔚蓝说,在这次展出的文物中,件件都是精品,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当时出土女尸的棺木以及覆盖其上的T型帛画。她说,出土的这些木质或丝质文物绝大部分保存完整,其精湛的防腐技术令现代人惊叹。他强调:“华美协进社将马王堆汉墓文物引进纽约展出,是希望让西方观众了解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让他们真实感受到来自2000多年前的震撼。”

海蔚蓝说,她有一个梦想,就是把更多的中国优秀文化介绍到美国来,让更多的美国人更直接地了解中国古老而灿烂的文化。

由于纽约马王堆文物展引起强烈反响,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巴巴拉艺术博物馆将于今年9月至12月举办马王堆文物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姜瑜:中方欢迎美为亚太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作用
中美26日起将举行国防部工作会晤 防务磋商将恢复
尼泊尔总理保证不让“藏独”闹事并坚决打击
美国防部证实中美军事对话将在今年2月底恢复
中国政府承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
中国已将哥伦比亚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
胡锦涛:邀请五十名坦桑尼亚青年年内访华
希拉里开始亚洲四国之行 中美关系成"压轴剧目"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