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中法两国应立足长远相互尊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月10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应邀出席法国雇主协会法中委员会年会并发表演讲。孔泉指出,只要中法两国立足长远,着眼全局,相互尊重,妥善处理对方重大利益和关切,就能克服各种复杂因素造成的干扰,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孔泉说,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45年前,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决定两国建交。法国成为首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两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国家共同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篇章,对世界格局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孔泉通过45年合作历程的大量具体数据和事实说明,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孔泉指出,虽然中法两国关系也曾经历波折,但只要双方立足长远,着眼全局,相互尊重,妥善处理对方重大利益和关切,坚持互利共赢,就能克服各种复杂因素造成的干扰,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孔泉指出,中国主张世界携手共进,共渡时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一旦产品、设备、技术因为贸易壁垒而分隔起来,世界经济无法流动,将成一潭死水,这在当前尤为危险。在危机面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损人不利已做法,既保护不了自身,也损害世界经济。希望各方以切实行动,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合作,共对危机。

孔泉还向与会企业家详细介绍了中国振兴经济的具体措施,包括扩大内需,大规模增加财政投入;调整和振兴产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保持金融的稳健以支撑经济。孔泉强调,中国有雄厚的实体经济基础,有相对较雄厚的财政实力和稳定的金融体系,加上政府采取的果断有力措施,有信心使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国外贸国务秘书伊德拉克女士在会议开始发表电视致辞时,表示同中国建交是戴高乐将军做出的明确战略选择,法中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中法在航空、能源、食品、环境等领域合作充满潜力,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法方还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双向投资。希望法国企业对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坚定信心,积极开拓新的投资领域和地区,并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法国财政部国库和经济政策总司长多内立埃在发言中对法中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不断深入感到高兴,相信法中两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法国施耐德电器总裁赵国华等先后表示, 通过会议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对中国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充满信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墨西哥参、众议长
中国渔船已驶离朝韩争议海域 朝鲜可能将试射导弹
温家宝:法方应对中方重大核心关切作出正面回应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就发展中沙关系提6点建议
法国前总理访华 唐家璇:中法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头
联合国会议:多国代表表示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法国前总理:萨科齐愿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