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国际合作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墨西哥参、众议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9日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新华网墨西哥城2月10日电(记者刘健 陈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0日在墨西哥城会见了墨西哥参议长马德罗和众议长杜阿尔特。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诚挚问候,并积极评价墨西哥参议院和众议院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感谢墨西哥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在去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给予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援。

习近平说,墨西哥是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重要摇篮,有着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墨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我此访是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说,中方愿与墨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务实合作,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深化中墨战略伙伴关系,需要两国议会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墨西哥参议院和众议院关心支持发展对华关系,积极同中国全国人大开展交流,双方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进行了良好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了许多有益工作。他说,墨西哥参、众两院在台湾、涉藏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交流接触,继续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深化双边友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马德罗和杜阿尔特感谢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感谢中国支持墨西哥担任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面临严重困难,中国克服金融危机的举措给各国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墨西哥树立了化危为机的榜样。墨中同为太平洋沿岸国家,两国加强合作,有利于各自地区和世界的发展繁荣。墨西哥议会愿为促进墨中两国议会和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挥作用。墨西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

会见中,习近平还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墨双方携手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不仅有利于增强两国抵御风险能力,也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渔船已驶离朝韩争议海域 朝鲜可能将试射导弹
温家宝:法方应对中方重大核心关切作出正面回应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就发展中沙关系提6点建议
法国前总理访华 唐家璇:中法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头
联合国会议:多国代表表示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法国前总理:萨科齐愿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
胡锦涛今日访沙特等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