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药监局部署今年食品 药品 医疗器械监管重点 2009部委工作要点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燃油附加 答问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首页>>国际合作
外交部就中欧关系 奥巴马就职典礼等答问 (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杨洁篪外长目前正在非洲访问。此前中国领导人访问非洲时通常会签署一些贸易、投资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协定,今年中国对非投资的重点领域是什么?

答:目前杨洁篪外长已经访问了乌干达和卢旺达。按照日程,杨外长15日将访问马拉维,15至17日将访问南非,有关访问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十几年来,中国外长一直坚持每年年初首次出访去非洲国家的传统。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好合作已历经半个世纪,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在新时期里,我们愿意与非洲共同努力,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推进中非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合作领域十分广泛,涉及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这些合作有力地推动了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非洲问题。在对非合作上我们一直本着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愿意与一些真正关心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共同促进非洲的稳定、和平与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非双方积极合作落实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目前各项后续行动正在稳步落实之中,中非之间政治关系更加密切,经贸务实合作更加深入。今年是落实中国对非8项举措最后一年。8项举措的全面落实有助于推动中非友好互利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问:近期有报道称,几家中国公司因涉嫌从事违规商业活动被世界银行禁止投标世行项目。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强对中资企业海外活动的监管?第二个问题,据了解,刘建超将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外交部发言人,并将任驻某国大使,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我刚才已经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商务部将就此做出回应,建议你与商务部联系。

刘建超司长昨天在新年招待会上已经告诉大家他将离开现在的岗位,另有新的工作安排。有关安排确定后,我们会予以公布。刘建超司长今天在记者会前让我代表他对大家多年来与他的良好合作表示感谢,并祝大家一切顺利。

问:据报道,中石油集团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日前签署了开发伊朗北阿扎德甘油田的合同,请证实。此外,日本曾经拥有对北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权,中方对此是否了解?

答:中伊之间有着正常的能源合作关系,两国企业也是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和市场经济方式在油气资源领域开展正常的商业合作,这对稳定当前国际石油市场有积极意义。

问:再过几天,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宣誓就职,中方对奥巴马政府有何期待?是否会派特使参加奥巴马的就职典礼?

答: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将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应邀出席奥巴马当选总统的就职仪式。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肩负共同责任。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当前,中美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不断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在新的时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问:今天有媒体报道了在沙特的中国工人发生劳资纠纷的事件,你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目前有多少中国工人在外国务工,增长的速度是多少?中方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障大量海外务工人员的权益?

答:关于中国工人在外务工的详细数字,建议你向商务部了解。

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并按照国际规则开展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合作。我们也一贯要求中国企业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与当地各方和睦相处、良好合作。如果出现问题,我们希望双方本着积极协商的态度,按照当地的有关法律以及所签署的合同妥善加以处理。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与有关国家、有关方面积极协调并协助解决出现的问题。你所说的具体问题相信能够在有关方共同努力下得到妥善解决。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