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HD90假钞波及近20城市 蔓延路径浮出水面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首页>>国际合作
习近平:中美合作积极影响了整个世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2日晚,“纪念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孙宇挺)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晚宴十二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华出席纪念活动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前国务卿基辛格、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斯考克罗夫特等共同出席。

习近平在晚宴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讲话。

习近平说,三十年来,中美关系虽然也遇到过风雨和波折,但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两国建设性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既深刻影响了中美两国,也积极影响了整个世界。

习近平说,中美由昔日的相互对立和隔绝成为今天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健,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增加,相互信任不断加深。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当年不足二十五亿美元发展到二00七年三千多亿美元,增长一百二十多倍;两国政府间合作由建交前的一片空白到现在政府间合作协议已超三十个,并建立了六十多个对话机制。

习近平说,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说,就在中美建交前夕,中国人民勇敢地迈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三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习近平说,就在中美建交同一天,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胡锦涛主席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六点意见,进一步打开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广阔空间。

习近平表示,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同中美关系的长足发展并行不悖不是偶然的,这充分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美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中美两国是合作伙伴而不是战略对手,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关系而不是零和竞争关系。中美合作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亚太,有利于世界。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在当今世界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扩散和蔓延的新形势下,中美两国都应该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

卡特在致辞中愉快地回忆起三十年前他任美国总统期间美中建交以及邓小平访美的情景。他说,三十年来,美中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历史已经证明,美中关系正常化和发展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利益。

卡特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最近两岸关系得到改善,令人高兴。

两国各界人士共四百多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习近平会见了卡特一行,对他们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表示高度赞赏,并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希望他们为促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作出新贡献。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胡锦涛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一行 奥巴马带来问候
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图片展开幕 两国元首致词祝贺
中国举行一系列活动 高调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中国政府向哥斯达黎加提供10万美元救灾援助
日本日中友好团体期盼日中关系在新年再续新篇
中国向委内瑞拉在轨交付“委星1号”通信卫星
中越确定1块界碑耗时近3年 从300处争议到0争议
秦刚:中美关系发展应遵循符合两国利益的原则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