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国际合作
中国举行一系列活动 高调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题:中国高调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离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职还有不到10天,中国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参加活动的两国贵宾不仅回忆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的种种动人细节,更着眼于未来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

虽然已是隆冬时节,但寒冷却挡不住老朋友重聚的脚步。美国前总统卡特,前国务卿基辛格,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斯考克罗夫特……这些中美建交史上的重要人物又一次专程来到中国,参加一系列纪念活动。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他们时说:“中美双方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共同应对新世纪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中美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中美交往的生动画卷在12日上午举行的图片展上徐徐打开,中美两国元首为图片展发来贺词。从乒乓外交到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微笑,从第一张由邓小平副总理送出的中国股票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360幅照片生动地记录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

“中美关系继续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这是下午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研讨会上各界人士的共同声音。这个会聚了前政要、专家、友好人士250多人的研讨会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新的注脚:对华政策的连续性超过变化性,合作平台将不断扩大,挑战与机遇并存。

晚上,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携手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致辞,呼吁中美“应该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

就在11日,3位前美国驻华大使和现任大使也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的纪念美中建交30周年招待会上作了积极的表述。

洛德说:“只要听听奥巴马就美中关系做出的表态,看看他任命的主要外交官员,就可以发现,他的对华政策将保持延续性。”

芮效俭说,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更是凸现了美中两国的密不可分。未来,双方一定会携手解决更多问题。

尚慕杰说,布什构筑的美中关系相当成功。现任美国驻华大使雷德说,奥巴马政府已意识到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重要性。美中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中国和美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30年来,中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空前的成果。据统计,200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3000多亿美元,是两国建交时的120多倍。

上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专程来华出席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这位曾在1972年随基辛格访问过中国的官员认为,“两国相互影响、相互交流,其广度和深度是当初建交时无法想像的”。

中国外交部主管美国事务的副部长何亚非说:“经过30年的发展,中美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从新的高度出发,今后中美关系将走得更稳、更实、更远。”

奥巴马去年11月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他通电话时,双方都表达了愿意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的愿望。

“我向奥巴马总统解释了我此行的目的。他让我转达他的良好祝愿,并承诺将继续我们30年来的相互尊重和伙伴关系,”卡特说。(李诗佳 常璐)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政府向哥斯达黎加提供10万美元救灾援助
日本日中友好团体期盼日中关系在新年再续新篇
中国向委内瑞拉在轨交付“委星1号”通信卫星
中越确定1块界碑耗时近3年 从300处争议到0争议
秦刚:中美关系发展应遵循符合两国利益的原则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方一直在为缓和加沙局势努力
中国将派志愿者到越南边境三省开展国际志愿服务
中美举行纪念建交三十周年乒乓球友谊赛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