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国际合作
秦刚:中美关系发展应遵循符合两国利益的原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八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美关系顺利发展,需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照顾对方的重大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有关分歧的原则。

秦刚表示,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三十年前两国之间是封闭的,是对立的状态。三十年后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利益的融合、互利、合作都达到了空前的高水平。

“建交初期,两国的贸易额仅二十多亿美元,发展到二00七年,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已经超过了三千亿美元。目前两国之间每年约两百万人次的人员往来,每天约有五千多人往返于太平洋的两岸。昨天,内格罗蓬特先生说,据美国驻华使馆统计,仅去年一年,美国的驻华使领馆就向中国的公民发放了五十多万张赴美签证。由此可见,两国之间的交往是多么密切。”秦刚举例说。

秦刚表示,中美两国之间有清晰的战略定位,不仅是利益攸关方,更是建设性的合作者。在广泛的领域,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国际和地区性的问题上,开展着密切的合作。

秦刚说,中美双方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国家,彼此之间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必须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当然,中美两国之间的国情、政治体制、文化价值观都不同,也存在着分歧和不同的看法。

秦刚说,“中美关系想要顺利发展,就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照顾对方的重大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有关分歧这些原则。只要遵守这些原则,中美关系就能够保持健康和稳定的发展势头。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方一直在为缓和加沙局势努力
中国将派志愿者到越南边境三省开展国际志愿服务
中美举行纪念建交三十周年乒乓球友谊赛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会见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盛产"中国通" 与华交流日频
杨洁篪:08年是中国外交"丰收年" 打赢五场硬仗
内格罗蓬特替代赖斯访华 共庆中美建交三十周年
外交部:望日方不要曲解中日达成东海问题原则共识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