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国际合作
中俄重启军售会谈:俄欲对华出售苏-33/35(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苏-33舰载机从航母起飞 图片来源:环球网

俄正在大力向中国推销苏-35战机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中俄第13次军事技术合作政府间联合委员会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两国军方领导人讨论了军售项目、新的军事演习计划以及如何联合应对美国将在亚太地区建立的反导防御系统等。俄媒体认为,这标志中俄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再次活跃。

据俄新社报道,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10日抵达北京,随同他来访的俄军方代表团阵容庞大,包括负责俄罗斯武器出口的高级官员、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的总裁、俄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外长、俄国防部副部长波波夫金上将等。

俄军方代表称:“会议主要讨论了俄履行向中国提供飞机、防空装备及海军技术的现有合同。同时还讨论了俄向中国出口新的武器合同问题。”另外,俄方消息人士透露,谢尔久科夫与中国国防部部长梁光烈讨论了两国国防部代表团互访以及明年进行联合反恐演习等问题,“会谈还涉及美、日、韩、澳和台湾参与建立的亚太地区反导系统”。会议结束后两国签署了一份备忘录以及有关保护军事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的协议。

俄国内对这次会议普遍关注。俄军事评论家利托夫金表示,上次俄中两国防长会晤并主持召开该联合委员会会议是在2005年,地点是俄城市索契。当时双方讨论了中国向俄购买数十架伊尔-76运输机及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合同。此次联合委员会会议召开表明俄中准备摆脱近几年来双方军事技术合作停滞的局面。

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总裁波戈相也表示,联合委员会会议已经好几年没举行了,俄方希望此次会议能极大推动现有合同的实施,并达成新的合作项目。他说,中国是俄航空装备的主要客户,目前在中国空军服役的俄苏-27和苏-30战机超过200架。他还进一步透露,联合委员会将研究在中国进行苏-27和苏30飞机的许可证生产等问题。

“美国之音”援引俄媒体报道称,中俄目前正讨论的一系列新的武器交易项目包括:俄方向中国出售目前最为先进的苏-35战斗机以及用于航空母舰的舰载苏-33战斗机。俄方消息人士称,中俄双方还有意重新恢复履行伊尔-76军事运输机以及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合同。由于俄方一直没有履行这项2005年签署的军售合同,甚至提出涨价,中俄两国的武器交易近3年来一直停滞不前。 (来源:环球时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俄签署远东原油管道中国支线协议 长约960公里
中俄双方签署石油领域合作备忘录等十四个文件
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发布(全文)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中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将继续在核能领域合作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