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国际合作
安理会通过决议 呼吁联合国协调打击索马里海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联合国12月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第1846号决议,决定延长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同时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发挥协调作用。

这是安理会自今年6月以来为打击索马里海盗通过的第三份决议。根据决议,安理会决定将各国打击海盗的授权自即日起延长12个月,呼吁联合国为打击海盗努力发挥协调作用,呼吁各国建立打击海盗的国际司法合作平台。

决议呼吁各国和国际组织为索马里及邻近沿海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其提高打击海盗的能力。决议对北约和欧盟最近决定派军舰保护人道救援船只以及打击海盗表示欢迎,呼吁其他有能力的国家也通过派遣军舰和飞机,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决议还呼吁各国和地区组织在打击海盗方面协调努力,加强合作。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3个月内提交一份报告,就如何确保人道救援船只的安全以及联合国如何协调和帮助各国和地区组织打击海盗向安理会汇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在决议通过后对媒体说,打击索马里海盗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新挑战,迫切需要联合国从中发挥协调作用。国际社会在关注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同时,更需要关注海盗猖獗的根源性问题。中方主张索马里尽早全面启动国内政治和解进程,争取实现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时呼吁联合国尽早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

张业遂指出,中国也是索马里海盗活动的受害方。近期,有一艘中国轮船被劫持,16名船员被扣。中方本着外交为民的原则,高度重视被劫持船员生命安全,积极做有关方面工作。中方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索马里海盗问题一定会解决。

为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安理会今年已相继通过了第1816号和1838号决议,授权各国军舰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索马里海盗离中国有多远 如何保护我国船员生命安全?
史上十大海盗:倭寇列第十 郑成功父亲第三(图)
袭击频率越来越高 索马里海盗为何禁不胜禁?
报告显示:海盗劫持世界第二大油轮只需16分钟
中国外交部: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 勿靠近危险海域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外交部展开营救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