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中国将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 未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处长坠亡:患有重度抑郁症 震后第三位自杀官员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建前被转手四次 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喊冤 警示 -燃油税最快12月1日开征 权威人士透露税率将在油价30%-50%之间
中国致力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运输协定有效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昆明11月20日电 20日,中国、老挝两国在云南昆明举行谈判会议,具体磋商如何在中老磨憨-磨丁口岸初步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有效利用中老口岸及昆明至曼谷国际公路,推动便利运输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

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光灵介绍,通过中老双方的此次谈判,期冀能够就中老磨憨-磨丁口岸初步实施便利运输协定达成谅解备忘录,解决制约便利运输的瓶颈,促进沿线经济发展。

据悉,中老交通部门早于1993年签订了双边运输协定,目前已开通了13条中老客货运输线路,为双方开展便利运输奠定了基础。

李光灵表示,加快便利运输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目前及今后都是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运输工作的重点。

为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运输协定的有效实施,中国与越南于去年3月签署了在河口-老街出入境站点初步实施协定及其附件和议定书的谅解备忘录,促进了中越间人员和货物的便捷流动。

目前,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内,昆明至泰国曼谷、昆明至缅甸仰光、昆明至越南河内的国际公路云南段已全部建成高等级公路,其中大部分路段为高速公路。同时,滇越、滇老、滇缅边境地区已开通多条公路客货运输线路。

为实现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间人员和货物的便捷流动,发挥区域运输网络的最大效益,大湄公河次区域六国中的老挝、泰国、越南三国政府率先于1999年签署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运输协定。此后,柬埔寨、中国和缅甸政府也分别于2001年、2002年、2003年正式加入此便利运输协定。

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协助下,通过多轮技术磋商和谈判,大湄公河次区域六国于去年3月完成了次区域便利运输协定20个技术附件及议定书的签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适合本地区实际的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的法律文件。中国已于今年1月完成了上述附件和议定书的国内接受程序。(记者 杨跃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方称设海外食品监管办事处并非针对中国
秦刚:中国质检实验室符合美第三方检测机构要求
胡锦涛在秘鲁发表重要演讲 阐述中国和拉美合作
胡锦涛在秘鲁国会的演讲(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秘鲁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全文)
中莫两国签署两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中美在上海签署《旅游战略性合作协议》
胡锦涛开始访问秘鲁并将出席APEC领导人会议
图片新闻: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