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胡锦涛同奥巴马就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通电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晚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胡锦涛祝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对他在竞选期间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主张中美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享全球发展机遇表示赞赏。

胡锦涛指出,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曲折,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同美方保持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继续开展战略对话,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奥巴马感谢胡锦涛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他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和成功符合美国利益。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美中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发展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美中关系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安全、气候变化、地区热点等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推动问题的解决。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为有效地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增强信心、加强协调、密切合作。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即将在华盛顿举行,中方高度重视这次峰会,愿同与会各方共商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这场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金融体系许多深层次的弊端,国际社会应该认真总结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尤其是要深入探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完善国际金融组织、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等重大课题。

奥巴马表示,解决当前金融危机需要各国政府更加紧密合作,希望美中两国在即将召开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加强合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美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第七次中欧能源合作大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外交部官员详析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
外交部官员指中拉军事合作完全透明不针对第3方
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
外交部:希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十大旅游物最吸引加拿大人 长城故宫等入选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