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四部分 加强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全方位合作

    一、政治方面

    (一)高层交往

    中方愿保持同拉美国家领导人的密切交往势头,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巩固中拉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二)立法机构交往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愿在相互尊重、加深了解、发展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同拉美国家议会以及拉美议会、南方共同市场议会、安第斯议会等议会组织多层次、多渠道的友好往来,为国家关系发展增添新内容、注入新活力。

    (三)政党交往

    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基础上,同拉美各国友好政党和政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往,相互交流与学习,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信任和合作。

    (四)磋商机制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愿同拉美国家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双方政府间常设委员会、高层委员会、高级混委会、战略对话、政治磋商、经贸混委会、经贸磋商、高层工作组、经贸合作论坛、文教混委会、科技混委会等机制,加强磋商和沟通,促进交流合作。

    (五)国际事务合作

    中国政府愿继续加强同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经常性沟通,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愿同拉美国家共同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中国支持拉美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地方政府交往

    中方高度重视同拉美国家开展地方政府交往,积极支持双方建立友好省州或友好城市关系,开展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重视同拉美国家在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中开展合作。

    二、经济方面

    (一)贸易

    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拉美国家一道,努力扩大和平衡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共同发展。同时,通过磋商协作,妥善解决贸易摩擦。中国愿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积极考虑同拉美国家或地区一体化组织商签自由贸易协定。

    (二)投资合作

    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信誉的各类中国企业赴拉美地区开展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等领域投资合作,为促进中国同拉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政府继续欢迎拉美企业在华投资。

    (三)金融合作

    中国政府支持中国货币金融当局及金融机构同拉美国家以及该地区货币金融当局及金融机构加强在宏观经济形势、经济金融政策等方面的沟通和业务交流合作。支持商业银行在拉美设立分支机构。适时推进同拉美国家签订银行监管合作协议。开展反洗钱、打击恐怖主义融资领域合作。

    (四)农业合作

    中国政府愿通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和派遣技术人员等方式,推动中拉农业科技、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推动中拉动植物检验领域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共同促进粮食安全。

    (五)工业合作

    中方愿加强同拉美国家在工业领域的交流,建立完善相关合作机制,分享各自在工业化进程中的成功经验,推动和深化务实合作。

    (六)基础设施建设

    中方愿加强同拉美国家在交通、信息通信、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在拉美承包工程规模,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利合作,为改善该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作出积极努力。

    (七)资源能源合作

    中方愿在相关领域双边合作机制的框架内扩大和深化同拉美国家在资源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

    (八)海关合作

    中方愿加强同拉美国家在海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双方海关人员交往,促进贸易安全和便利,就双方关注的走私、商业瞒骗等问题加强交流和沟通,适时同有关国家海关商签行政互助合作文件。

    (九)质检合作

    中国政府愿加强同拉美国家在质检以及技术性贸易措施(WTO/TBT)、卫生和植物卫生(WTO/SPS)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和落实有关质检磋商机制,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就双方关注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动植物产品检疫准入问题加强交流和沟通,商签检疫准入议定书,积极开展双方计量和标准化领域交流合作。

    (十)旅游合作

    中方愿扩大同拉美国家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将积极推动中国旅游团队赴拉美国家旅游,也欢迎拉美国家公民来华旅游观光。

    (十一)减免债务

    中国政府愿根据既定的减免债务政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同拉美相关国家积极探讨解决其对华债务问题的方式。中国政府也继续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减免拉美国家债务问题上采取更多实质性行动。

    (十二)经济技术援助

    中国政府将根据自身财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继续向拉美有关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并将根据拉美国家的需求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逐步增加援助。

    (十三)多边合作

    中国政府愿加强同拉美国家在多边经贸、金融机构和体系中的磋商和协调,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金融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决策权。

    (十四)商协会合作

    中方将深化同拉美国家商协会的合作,利用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和中国-加勒比企业家大会等机制性平台,推动中拉企业界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小学生汉语考试首在拉美举行 80多学生参加
阿根廷举办拉美国际旅游展 中国首次组团参展
拉美钢铁企业欲联合抵制中国产品 向本国政府施压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几家欢乐几家愁 粮食危机阴影下的拉美"粮仓"
中国学者建议拉美企业重视中国西部地区商机
IMF总裁:通胀率上升考验拉美央行
全球金融震荡 拉美股市抗跌
成思危: 中国已成拉美不容忽视的重要贸易伙伴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