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就上合组织应对金融危机提四建议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山南雪灾造成6人死亡 1700多人被困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联合公报发布
  10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总理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图为上合组织六国领导人在会后签署文件。中新社发 应妮 摄

  新华网阿斯塔纳10月30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例行会议3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后,成员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

  2008年10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例行会议(以下简称“本组织总理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马西莫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丘季诺夫、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席普京、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阿齐莫夫出席会议。

  会议由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马西莫夫主持。

  印度共和国动力部长欣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副总统达乌迪、蒙古国总理巴亚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防部长穆赫塔尔作为本组织观察员国代表,以及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副总统马苏德作为东道国客人与会并发言。

  本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苏班诺夫、实业家委员会主席梅津采夫和银行联合体理事会主席德米特里耶夫列席。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各代表团团长。

  一、总理们在友好和建设性气氛中讨论了本组织框架内政治、经贸、人文和其他领域务实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二、为推动本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持续、稳步发展,成员国政府将共同努力,切实落实2008年杜尚别峰会共识。

  总理们满意地指出,2007年塔什干总理会议后,本组织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取得了进展,相互贸易保持高速增长。

  三、总理们认为,应根据会议批准的新修订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深化各领域合作,强调有必要吸收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更广泛地参与此项工作。

  四、总理们认为应集中力量开展以下合作:

  (一)为成员国相互贸易和投资创造稳定和可预见的条件,强化市场机制;

  (二)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清洁能源和技术,利用可再生能源,保障能源安全;

  (三)应用创新技术;

  (四)推进交通运输项目;

  (五)深化海关监管合作;

  (六)开展卫生合作,特别是在预防、诊断和治疗传染病领域的合作。

  五、总理们认为,应认真筹备交通部长例行会议,继续就完善本组织区域内交通网络积极开展合作,并研究铺设铁路等新交通线路问题。

  总理们感谢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对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给予的切实协助。

  六、总理们指出,合理和有效利用水资源问题对确保中亚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作用。因此,即将举行的本组织成员国环保部门负责人首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七、总理们重申,防灾救灾合作十分重要,责成2009年上半年召开本组织成员国紧急救灾部门负责人例行会议,并加紧研究建立本组织救灾中心问题。

  八、总理们认为,应及时举行本组织成员国农业部长会议,就维护地区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生产制定协调一致的政策。

  九、总理们指出,切实落实现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首批示范性项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利用电子数字签名进行跨界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信息高速公路”具有广阔前景。

  十、鉴于加强本组织成员国企业界与银行间联系的重要性,总理们建议银行联合体和实业家委员会研究共同举办成员国主要商企业领导人经济论坛,并邀请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代表参加的问题。

  十一、总理们认为,观察员国代表参加成员国各部门会议有利于吸收这些国家参与落实本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

  十二、总理们审议了本组织内部建设和财务等一系列问题,批准了本组织2009年预算。

  会议期间,本组织成员国海关部门授权代表签署了《海关能源监管信息交换议定书》。

  总理们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为保障本次总理会议顺利举行所作的努力,对哈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下次本组织成员国总理例行会议将于200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马西莫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丘季诺夫

  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席普京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基洛夫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阿齐莫夫

  二○○八年十月三十日于阿斯塔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发布(全文)
胡锦涛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元首宣言/联合公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全文)
中韩联合公报 尽早解决海域划界/全文 胡锦涛四点建议/演讲全文
中韩联合公报(全文)
中韩联合公报:全面推进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敦促美国遵守三个联合公报 关注有关动向
中韩发表联合公报 提尽早解决中韩海域划界问题
中俄印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推进构建多极世界
中日就大米对华出口全面解禁达成协议 早稻田演讲全文 联合公报
中日关于推动环境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