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将售往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美欧筹备全球金融峰会 欧洲望重建新秩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8日,萨科齐(右)在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倡议举办全球金融峰会。

  “我们一致同意,现在时不我待,在这个问题上,我非常愿意提供位于纽约的联合国办公大楼。”

    ——潘基文

    在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等欧洲领导人积极游说下,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8日宣布将出面召集各国领导人,举行全球峰会应对金融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希望拟议中的全球金融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以体现全球齐心抵御金融危机的集体意志和多边主义色彩。(据新华社电)

  布什:

    愿意出面召集

    萨科齐和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18日前往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与布什总统举行大约3小时会谈。

    萨科齐和巴罗佐此行目的之一是说服布什出面召集一个全球峰会,以加强各国在眼下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合作和互助,避免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动荡。

    路透社之前援引美国一名政府高官的话报道说,布什将在与萨科齐等人会谈后宣布将主持全球金融峰会。

    不过,布什在会谈开始前即宣布愿意出面召集金融峰会。

    “有必要携手工作,因为我们共处这场危机中,”布什说,“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主持这个峰会。”他没有提及峰会具体日程。

    萨科齐:

    积极倡议峰会

    萨科齐是全球峰会的积极倡议者。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他呼吁八国集团领导人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在今年年底前举行全球峰会,联手应对危机,探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这一呼吁得到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响应。

    萨科齐17日重申重建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性。他在加拿大魁北克市出席第12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时说:“我们需要携手重建资本主义,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尊重地球,更加尊重年轻一代。”

    他说,疯狂寻求短期利润的现有资本主义模式应该“终结”。

    萨科齐当天在戴维营再次批判酿成眼下危机的资本主义模式,称“这类资本主义是对我们信仰的资本主义的背叛”。

    布什似乎对萨科齐借峰会“修正”资本主义的倾向有所警惕。他强调,峰会不应寻求削弱全球自由市场的基本经济原则。

    潘基文:

    峰会选址纽约

    萨科齐不久前表示,全球峰会应选址美国纽约,因为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纽约是这场全球金融风暴的“发源地”。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萨科齐的峰会选址深有同感。他18日致信萨科齐,称联合国方面全力支持召集全球金融峰会的设想,愿意提供联合国总部为峰会会场。

    “我们一致同意,现在时不我待,我完全认同您关于12月初尽早召集这么一个论坛的主张,”潘基文在魁北克会晤萨科齐后发表一封公开信说,“在这个问题上,我非常愿意提供位于纽约的联合国办公大楼。”

    潘基文说,把峰会会场放在联合国总部有特殊意义,因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象征,“将给这次努力带来广泛合法性,同时彰显愿意面对这场全球性严重挑战的集体意志”。

    新响应

    麻生响应峰会号召

    日本官员19日说,首相麻生太郎准备参加即将由美国主持召开的国际金融峰会,讨论国际金融危机。

    日本共同社援引麻生对媒体的表态报道,麻生已告诉美国政府,召开这样一次峰会是个好主意。

    白宫官员披露,布什希望邀请八国集团成员国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与会共商金融危机对策。

    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19日接受国内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首相清楚世界(金融)形势严峻。日本作为八国集团现任轮值主席国需要寻求主导地位。”

    路透社还援引中川的话报道,这次峰会还应邀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据新华社电)

    “有必要携手工作,因为我们共处这场危机中,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主持这个峰会。”

    ——布什

    “我们需要携手重建资本主义,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尊重地球,更加尊重年轻一代。”

    ——萨科齐

  新动态

    韩国公布千亿美元救市计划

    韩国政府19日公布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包括为国内银行外债提供担保、向银行和出口商提供资金,计划标价大约1300亿美元。

    受金融危机冲击,韩元严重贬值,主要股指跳水。但多数分析师分析,1997年金融风暴悲剧不会重演。

    加入救市大潮

    韩政府总理韩升洙、执政党大国家党代表朴禧太等政要当天紧急磋商,就救援计划达成一致。

    根据计划,政府为2009年6月30日前的银行外汇债务提供担保,期限3年,担保规模大约1000亿美元。

    担保提案将提交国会批准。自20日至获得批准前,外汇债务由国营产业银行和进口银行担保。国会批准后,政府直接担保。

    同时,为增加外汇流动性,政府计划向进出口银行和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大约300亿美元资金。

    韩企划财政部长官、央行行长和金融委员会委员长当天发表声明说,世界主要经济体为各自银行提供担保后,韩国决心采取类似举措,避免国内银行陷入不利境地。

    按照财政部长官姜万洙的说法,将根据市场情况,继续采取有效措施。

    政府官员和大国家党认为,现阶段不会采取上调存款保护上限、银行资本扩充等措施,但必要时应予以考虑。

    挽救市场颓势

    多数经济分析师欢迎这一计划,认为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消除投资者恐慌情绪。

    三星经济研究所分析师洪善溶(音译)分析,计划向恐慌的投资者发出信号,政府愿意担任“最后借款人”,投资者可以喘口气了。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这次计划作用有限。金融危机压低国外进口需求,打击韩国出口。

    现阶段,出口是韩国经济最重要“引擎”。一些分析师建议,应该出台减税措施,加大投资,刺激国内消费。

    韩国推出救助计划,意在为一路狂降的股市和汇市“止泻”。

    今年年初以来,韩国股市KOSPI指数下跌38%,韩元对美元比价下跌约30%。外国投资者抛售的股票价值超过220亿美元。

    本月16日,KOSPI指数暴跌126.5点,创韩国股市历史最大下跌点数。

    1997年金融风暴不会重现

    尽管如此,多数分析师判断,1997年金融风暴噩梦不会重现。当时,韩国接受世界货币基金组织580亿美元援助款,以免国家经济破产。

    按照美国穆迪氏经济网经济学家丹尼尔·梅尔瑟的说法,现阶段,韩国面临的是一场“迷你”型危机。

    “我必须使用‘迷你’这个词,”他说,“这不是亚洲金融风暴,只是一小丸药,虽然味道同样苦涩。”他分析,与1997年相比,韩国金融机构更强大,足以应对这场危机。

    梅尔瑟举例说,韩国拥有2400亿美元外汇储备,足够帮助银行渡过难关。同时,银行握有大量美国债券等资产,紧急情况下可以抛售。

    韩国汉阳大学经济学教授何俊璟(音译)支持这一观点。

    他认为,银行业汲取了1997年金融风暴的教训,进行了有效整合,抗风险能力提高。

    国际信用评价机构穆迪公司17日维持对韩国国家信用等级的评级,认为韩国应对危机能力较以前提高。(据新华社电)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英首相布朗救市成“英雄” 吁改革全球金融体系
以色列国行总裁:全球金融风暴至少持续至明年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学者解读全球金融风暴:出现大萧条可能性不大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救市重任
世行专家表示全球金融动荡对非洲国家影响较小
全球金融动荡 稳定中国经济金融要未雨绸缪
巴曙松:全球金融风暴中的我国经济调整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