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坚称造假系其一人所为 四疑点/三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联合国之行成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新华网联合国9月25日电(记者王星桥 李诗佳)9月23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温总理结束访问回国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记者介绍了温总理此行成果。

杨洁篪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金融、能源、粮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纽约华尔街正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北京奥运会刚刚成功举办,奥运后中国政治经济走向,中国如何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国际上普遍关注。在此背景下,温总理出席联合国两个重要会议,备受各方瞩目。短短48小时,温总理广泛接触各国领导人、美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展开密集的外交和政策宣介行动。

一、宣示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坚定决心

当前,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但也存在一些片面的看法,主要有:过分夸大中国的实力、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担心奥运会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会关闭、渲染中国实力增强后对外搞扩张等。

温总理利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向美国各界发表演讲、接受媒体采访等场合,反复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的发展定位、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温总理指出,对成绩和困难、机遇和挑战,我们的头脑要清醒。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任重道远。发展是中国的根本任务。中国的发展,要靠坚持改革开放,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也绝不称霸。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以自身的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温总理解疑释惑,对外传递了明确、坚定的信息,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的全面客观了解及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二、表达了中国致力于促进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今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期评审年。全球发展很不平衡,仍有10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能源紧张、粮食短缺给许多国家雪上加霜。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任重道远。共有50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表明发展问题再度受到各国关注。

温总理在会上全面介绍了中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促进南南合作所作的贡献,就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出了5点倡议,呼吁各国更加重视贫困问题,增加国际援助。温总理还宣布了中国政府援助发展中国家的6项措施,包括在粮农组织建立发展援助基金、帮助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增加粮食出口、免除债务和关税、援建清洁能源项目等。

中国急发展中国家之所急,有关倡议、主张和措施及时有力、实实在在,受到广泛赞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各国期待着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发展中国家普遍赞扬中国言行一致,真诚无私。不少发达国家表示,希望同中国加强在国际减贫和发展援助领域的合作。

三、显示了中国应对美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坚强信心

美国遭受金融危机,中国怎么办?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温总理与各国政要交换看法,还与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进行座谈。温总理提出,面对危机,尤其要树立信心,这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应对危机,各国应加强合作。中国将努力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保持资本市场稳定。这对稳定世界经济至关重要。同时,温总理提出,中国愿与美国加强协调配合,也希望各国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这对美国有利,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各方高度重视并赞同温总理的上述主张,一致认为中国是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美国、英国、印度等纷纷提出希望同中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磋商和协调。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修京津城际铁路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
温家宝:中国准备与各国一起救市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讲话(全文)
温家宝:各国应通力合作应对金融能源粮食三难题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温家宝:中国不屈服于任何势力
温家宝在第6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全文)
温家宝纽约谈“奶粉事件”:我十分痛心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温家宝:保持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稳定
外交部透露温家宝48小时纽约行行程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