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中国5位领导人的联合国足迹:胡锦涛5分钟展示大手笔[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5月24日,温家宝在汶川县映秀镇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1974年4月6日,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

金秋时节,纽约联合国总部将再度迎来中国领导人的到访。9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以及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从1974年邓小平登上联合国讲台算起,中国已经先后有5位领导人亮相联合国会场。他们都说过什么,又有着怎样的风采表现?回望34年间各位领导人的联合国之旅,或许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坚实足迹。

温家宝:首访48小时20场活动

行程尚未开始,各方已经闻风而动。这几乎是中国领导人每次出现在联合国会场前后都要面对的场面。

9月19日,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详细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即将开始的48小时联合国之行。而早在3天前,当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温家宝将出席9月25日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以及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后,他的行程和有关细节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四个月前,温家宝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有一次特殊的会面。5月24日,汶川地震灾区的映秀镇,在中国刚刚遭遇劫难的那片土地上,两位领导人的四只手紧紧相握。4个月后,潘基文邀请温家宝做客联合国,探讨的话题依然并不轻松,贫穷与饥饿、教育与健康、环境可持续发展等专题圆桌会议将依次举行。

作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后的又一次重大多边外交行动,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今天,担任总理后首次率团出席联合国会议的温家宝显然还肩负着不同寻常的使命。

“中国政府近年来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以及在减贫计划上的成功努力,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不可或缺。”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陈琪副教授如是解读中国的贡献。在他看来,这次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中肯定会有相关的利益博弈,如何应对这种压力,提出既具有道义制高点又切实可行的国际主张,“将成为中国领导人面临的又一个重要考验”。

而在9月19日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透露,因公务非常繁忙,温家宝此次在纽约只停留48小时左右。但就在这短短的48小时中,将安排近二十场多边和双边活动。除了出席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外,温家宝还将在第六十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全面阐述中国内政外交政策,并将会见与纽约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此外还将与媒体进行交流。

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来说,即将走过四分之三的2008年都格外不同寻常。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正愈加集中地困扰着不同国度的人们,而中国的国际立场,以及后奥运时期的政治经济走向,或许就将在几天后的联大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我们希望,通过温总理这次出席联合国两个会议,能够充分显示中国对实践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显示中国对联合国工作的全面、坚定支持,显示中国对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进程的坚定支持,也显示中方将继续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努力。”何亚非说。

邓小平:新中国新面孔引发震撼

当温家宝总理几天后在联大阐述中国为新千年发展目标构想所做的努力时,距离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亮相联合国已经过去了34年。而三十四年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要远比现在恶劣得多。

1974年4月,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在纽约召开,中国政府决定由刚刚恢复工作不久的邓小平率团参加。而彼时,国际社会对新中国并不了解,对邓小平更是知之甚少,很多美国专家都在猜测,邓小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因此,“蒋介石政权的反叛者”、“职业革命家”等词都出现在美国媒体对他的描述上。

“说实话,我那时不知道他是谁。因为他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所以我们那时以为他是中国代表团的一名顾问,甚至不知道他是中国代表团的团长。我记不太清楚当时一些具体细节了,但我在纽约和他一起吃过晚饭。他处理事情的果断、能力以及对事物的洞察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多年以后,在接受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的采访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回忆说。

不仅是对邓小平不了解,当时由于新中国刚刚重返联合国不久,在国际外交舞台上亮相机会有限,很多国家都对新中国充满了漠视、疑虑和好奇。邓小平作为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讲台的中国领导人,自然吸引了堪称“史无前例”的关注。

望着台下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众多记者,邓小平健步走上联合国大会讲台,从容开始了富有自己特色的发言。发言中,他详细阐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和中国对外关系的原则。

在那次联大上,邓小平还庄严声明: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自己也决不搞霸权主义。这个表态震动全场,尤其是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得到了极大鼓舞。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当时作为中国常驻人员在联合国工作,他清楚地记得,邓小平讲话后,发展中国家代表十分兴奋,排着长队向他表示祝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发展中国家普遍的要求,不合理的、旧的经济秩序给他们带来的危害太大了。小平同志代表中国政府支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立场,对发展中国家是巨大的鼓舞。”吴建民回忆说。

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瓦尔德海姆也见证了中国领导人第一次亮相联合国的历史时刻,他后来对《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说,邓小平了解联合国的重要性,他把中国带入了众多的国际组织之中,“我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曾与邓小平多次会晤。虽然我们两人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个人经历,并肩负不同的政治任务,但我感到我们有一个共同点,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消除中国的政治孤立状态,共同塑造一个世界,使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1997年2月,邓小平辞世后,联合国降下半旗。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联合国人口基金:发展中国家助产士数量严重不足
世界百余政要齐赴联合国 “发展”将成焦点议题
联合国专家:美国次贷危机加重影响全球经济
联大未将"台湾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列入议程
姚明等3人被联合国授予艾滋病防治特殊贡献奖
新一届联大开幕 重点关注联合国改革粮食危机等
温家宝将出席联合国千年目标高级别会及联大辩论
温家宝首次亮相联合国 如何“应考”令人期待
联合国官员:北京残奥会让助残意识深入人心
中国称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发布《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中国立场文件》(全文)
联合国专家呼吁吃素救地球 食肉加速全球变暖
联合国报告赞中国减贫获得显著进展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