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中越划地17平方公里合建跨境经济合作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关于在中越边境设立跨国境经济合作区的宏大构想,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5月9日,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出访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四个东盟国家。在为期15天的出访行程中,刘奇葆将向东盟伙伴重点推介“一轴两翼”的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战略。

广西方面精心准备了几个重点合作项目,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是其中最富创意的项目之一。

5月10日下午,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会见刘奇葆时说:“我非常乐意,并积极响应和支持,在边境地区建立经济合作区。”阮晋勇本人曾经数次参观和考察越南谅山一带的中越经贸合作情况。

跨境经济合作区框架初成

根据初步设想,这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将设立在中国广西的崇左市和越南谅山省的接壤地带。广西和谅山方面将各自划出8.5平方公里土地。在这个经济合作区内,中越双方将在海关、检验检疫、税收、产业政策等方面采取特殊的优惠政策。

这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将是一个集出口加工、物流配送、国际采购等一体化的综合经济合作区。包括商贸物流合作区和加工合作区两个部分。经济合作区内实行“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的管理模式。

具体而言,除了中越两国法律禁止对外贸易的货物和物品,原产于中越两国的其他货物将可以自由进入经济合作区,免除关税和其他交易环节的税收。而经济合作区内生产的产品在进入中越两国市场时,可以减半征收关税。

该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部分位于广西崇左市。崇左距离南宁110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250公里,是广西境内最为重要的沿边口岸城市,边境线全长533公里,占广西陆路边境线的53%。在中国南下通往东盟的陆上通道上,崇左是一个关键的节点。

更具体来说,跨境经济合作区位于崇左市下属的凭祥市。凭祥距河内仅为120公里,是中国通往越南最大的陆路通道。凭祥现有一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占地1361公顷。这是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区内有铁路、公路和两个一类口岸,并且已经完成“五通一平”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工业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口岸经济区、出口加工区。

广西商务厅已经编制了《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设计规划和3年行动计划,启动促进中越(崇左)沿边开放的战略与对策,举行广西越南合作区协调会,启动五大产业园区规划及一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开始经济合作区物流体系规划与建设。

跟随刘奇葆出访越南的中共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介绍说,中方目前已经投资11.7亿元建立物流园和加工合作区。其中凭祥物流园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

根据罗殿龙的说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投资150万美元资助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并成立协调项目管理的工作机构。

广西一位熟悉该项目的人士称,自从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逐渐明朗之后,已经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这些企业主要来自广东、浙江和重庆。”

越南于2006年11月加入WTO,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已经吸引了全世界范围的关注。越南连续8年成为广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约占全国对越贸易总额的15%。而凭祥正是广西最为重要的陆路口岸,近年来每年的边贸金额都超过了50亿元。

中越双方积极推进

从2005年开始,广西就萌生了建立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设想。

广西一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介绍说,“其实这在国内其他边境地区已经有了类似的制度安排,包括中俄边境以及云南方向的中越边境。”

两年以来,急于寻找战略突破口的广西不遗余力地推广这个项目。前述专家介绍说,事实上中越两国的地方政府对这个项目都充满了兴趣,重点是向各自的中央政府推广项目的意义和价值。

越南谅山省对跨境经济合作区给予了足够的关注。2007年1月份,越南谅山省委书记武辉煌率团访问广西,双方在南宁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而此次出访越南的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将越南之行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谅山。

刘奇葆说,推动“两廊一圈”和“一轴两翼”建设,将使谅山和广西在区域合作中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他建议双方进一步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产业合作,推进投资便利化合作,建立边境友好协商机制。武辉煌则回应说,完全同意刘奇葆提出的加强双方合作的建议。

而在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会面时,刘奇葆也表达了希望阮晋勇关注和支持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

而在之前的3月31日,谅山省经贸考察团考察崇左时,崇左由副市长磨长英出面,向越方具体介绍了建立中越跨境加工贸易的框架与设想。

广西区域专家说,此次广西代表团的建议之所以赢得越方的认同,是因为抓住了越方希望推进“两廊一圈”合作的心理。

“推动两廊一圈的合作,必须要有具体的项目来推动。”他认为,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一个很好的入手点。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