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悉尼1月12日电 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亚太国家12日在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正式启动了"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这项计划是亚太地区的一个区域性合作新机制。参加该计划的伙伴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拥有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和近50%的国内生产总值,其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均占全球的近一半。

"新伙伴计划"的宗旨是建立一个自愿、无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合作框架,通过合作促进伙伴国发展和效益高、更清洁、更有效技术的转让。上述6个伙伴国认为,这项计划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补充而不是替代为抵御气候变暖威胁而通过的《京都议定书》。

在启动"新伙伴计划"的会议上,与会各方成立了8个工作小组,它们将分别针对化石能源(煤、石油、天然气等)、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供能、钢铁、铝、水泥、煤矿、发电和输电、建筑和家用电器的开发利用等专题,制定行动计划。

6个伙伴国还发表了《联合公报》和《行动计划》,强调化石能源对其经济的重要性,并将二氧化碳的收集和存储、煤炭净化处理、煤层气开发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列为《行动计划》的重点。

会议还强调了私营企业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的作用。伙伴国部长11日同来自全球知名矿产、能源企业的80多位企业家进行了对话。据当地媒体报道,许多企业对新伙伴框架下的合作表现出积极姿态。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12日的会议上宣布,澳大利亚将在今后5年斥资1亿澳元(1澳元约合0.75美元)开发环保项目。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也于同日表示,该国用于环保项目开发的资金将在2007年达到5200万美元。这两笔资金中的一部分将用于落实"新伙伴计划"。

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启动会议。(记者米立公 唐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