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

发布时间: 2014-05-07 15:29: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消费品市场 我国居民 我国经济 发展环境 经济增长速度

2014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确定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将全面深入开展,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将显现,利益之争将加剧,改革中不确定因素将增加,社会稳定压力也将加大。从目前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增长的内生动力尚待增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困难依然较大。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十分复杂,国际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地区动荡风险增大,经济复苏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2014年,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我国经济、社会要取得稳定发展,仍需做出艰苦的努力。

一、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

从国内外经济环境看,2014年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不利因素虽然存在,但总体有利条件要好于2013年。全球经济开始脱离底部,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正处于经济复苏的道路上,虽然增长动力不会强劲,但回落的可能性已非常小。

消费需求虽然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公款消费的严格控制,在回落,但从2012年、2013年的运行情况看,基本保持了平稳中小幅回落的态势,表明居民消费仍具有一定的刚性。

预计,2014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增长7.3%左右。

二、投资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4年,过热的土地市场状况会进一步降温,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将有明显的放慢;淘汰过剩产能对投资压力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升,财政收入减少,地方政府投资资金趋紧;市场货币供应趋紧,投资成本上升。这些因素会影响投资增长。

但同时,一些有利因素也将会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2014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同时,城镇化的继续推进,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投资空间继续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

2014年,投资仍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增速在19%左右。

三、出口前景相对乐观

2014年,世界经济发展中的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经济增长动力略有增强。全球贸易增长将有所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份预测,2014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4.5%,比上年加快1.8个百分点;世界银行1月份预测,2014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6%,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

从国内来看,2014年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减弱,加工贸易加快转型,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这些措施将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预计2014年我国出口增长幅度在8%左右。

四、物价涨幅略有回升

2012年和2013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均上涨2.6%,物价上涨幅度与前几年相比已明显减小,从2014年物价运行环境看,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

有利因素表现为:输入性通胀压力小,美国经济的企稳,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美元趋于升值,国际市场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小。

从不利因素看,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为了生存,会将成本压力转嫁,提高商品、服务价格,推动物价水平上涨。

综上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2014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左右,价格上涨压力主要来自新涨价因素,其主要拉动因素是食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

五、居民收入增速将继续回落

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速度、就业水平和企业盈利水平高度相关。近两年来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也相应回落。一般来看,如果没有特殊的政策、特殊情况,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会逆势加快。

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平稳中小幅回落的态势,投资增速加快的可能性也较小。因此预计,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平稳中有所回落。

六、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

从2013年的我国高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看,市场已经开始分化,价格已开始松动。2014年以来这种趋势进一步发展。从目前房价看,已严重超出大多数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在这种情况,居民心理反而趋于平静,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减弱,购买更加慎重,观望情绪趋浓。

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发展,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阻力加大,风险加大。

七、高端餐饮消费继续下降

2014年,我国餐饮消费市场的增速将继续放缓。2014年,反腐败、反浪费、反奢糜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反腐败在基层全面展开,公款高端餐饮消费将进一步得到全面的抑制,高端餐饮消费仍将下降。

预计,2014年我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5%左右。

八、消费品市场名义和实际增速小幅回落

2014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降低,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降低,消费能力、消费意愿也都将降低。物价的持续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的较快持续上涨,制约了低收入、困难群体的消费能力。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三公”消费将进一步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汽车、公务接待、会议、会展消费将继续大幅降,高端商品、高端餐饮消费将继续下降。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预计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实际增速都将有所放缓,名义增速在11.5%左右。 (据中商联信息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