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行跨境电子商务负面清单制度 包含2类产品

发布时间: 2014-05-07 15:22:48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跨境 负面清单 电子商务企业 竹木草制品 电子商务模式

随着国内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让不少企业尝到了跨境电子商务模式的甜头。作为全国首批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杭州出境电商邮包日均达到了4000个左右。

为有效控制电商快递物品风险,杭州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出境电商交易商品《负面清单》制度(以下简称《负面清单》)。目前,《负面清单》已对电商企业发布,并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跨境贸易商品分类管理

和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销售一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也能省去中间环节,让生产厂家直接面对国外终端消费者,实现老外对中国商品的“海淘”。

早在2012年8月,杭州、上海、郑州、重庆、宁波就率先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首批试点城市。第二年,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落户下城。在该产业园内可以办理通关手续,做跨境贸易更加方便。此外,园区内企业还可以享受出口货物的外汇通过外管实现即时结汇,充分享受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降低成本。

为支持杭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检验检疫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电子商务出口产品实施分类管理。即对有特殊检疫要求或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寄递的物品,和国家实施许可管理的产品进行特殊监管,并列入《检验检疫实施监管商品负面清单》。

《负面清单》共包含两大类产品

“总的来说,列入《负面清单》的主要有两类产品。”杭州检验检疫局综合业务处陈浩表示,第一类为禁止申报类。也就是说,检验检疫部门不受理此类产品的申报。记者看到,第一类产品共有15大类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出境或邮寄的商品,其中包括贵重药材、各种活动物等。

第二类产品为特殊监管类。即国家实施许可管理的商品,要求电商做到定点采购。“所谓定点采购,就是要求电商到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进行购买。”陈浩以茶叶为例,和食品一样,茶叶同属于第二类产品,即特殊监管类。“这也就意味着,跨境销售的茶叶不能是随随便便街头一家小商店提供的,必须要具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资质。”

据介绍,第二类产品共有65种动植、卫食产品和330种玩具、危化品、食品添加剂等工业产品。而对这些产品许可管理的类型,也会根据商品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出口的竹木草制品,其生产企业必须要进行注册登记。

产品分类不同监管方式也不同

负面清单是国际上重要的投资准入制度,与正面清单相比,其究竟有什么不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所谓“负面清单”,实际上就是明确告知对方哪些行业不开放或存在限制。在此之外的,“法无禁止即可为”。

实际上,检验检疫部门推出的这个《负面清单》的概念和投资领域内的也有些相同。“《负面清单》告诉出口企业哪些产品是禁止的,哪些是有所限制的,而目录中以外的其他产品属于一般监管类,可以市场采购。”陈浩说。

因为对出口产品实施分类管理,施检部门也会根据产品分类不同采用不同的监管方式。比如,针对第一类产品,施检部门列出负面清单告知电子商务企业,并采取必要的查验措施;第二类产品,要求电商定点采购,定点单位须向杭州局报备,施检部门对定点采购的企业和产品进行必要的符合性评定。

陈浩介绍,目前,《负面清单》已经实施,但主要针对的是出境的电子商务,今后入境的也会制作一个类似的清单,不过会更加复杂一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