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 2014-05-07 15:03:17  |  来源: 中国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零售业 年度人物 评选揭晓 首创

谁是2011-2012中国零售业的年度骄傲?备受关注的“2011-2012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将在5月13日举行的“2012年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主题大会上公布结果并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

3个月来,在综合各地推荐的参选人物的基础上,“2011-2012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评委会经过严格地遴选、评审、公示,确定其中综合指标最高的11人排定最后榜单(详细名单附后)。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评选活动增设了两个特别奖项:中国零售业终身成就奖和中国零售业创新贡献奖。

“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商报社联合主办并由中国商报社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该活动评选出的年度人物是我国零售业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带领企业表现出来的增长力、创新力和贡献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行业发展的成就。

增长力

在过去的2011年,我国零售业面临较为复杂的经济环境。这种环境下,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4万亿元,实际增长11.6%,实际增速创近六年新低。

面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尤其是消费品市场中的一些问题和挑战,2011年,当选为“2011-2012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的卓越零售管理人才凭借自身的智慧和勇气使自己所在的企业逆势增长,并找到了自我发展的新途径,成为零售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2011年,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刘江超的带领下,成为荆楚大地上发展最快的商业企业:年销售额达到206亿元,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466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129名。

无独有偶。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郑晓燕的带领下,2011年,集团全年实现销售规模303亿元,同比增长22%。以综合实力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300位和中国服务业500强第94位。

快速增长的传奇也在华北大地上演。凭借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虹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确保了家乐福保龙仓石家庄七家门店全部成功开业。家乐福全球总裁对秦虹给予了高度赞扬,称“这在家乐福全球是个记录”。

作为我国零售业的一支新生力量,万千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在总经理丁遥的带领下,2010年、2011年连续以年开店15家的速度,成为中国百货连锁行业最具成长性的企业之一。2012年万千百货开业门店将达到58家。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研究问题具有较明显的对策性质,不愧是为我国零售业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突出代表。

创新力

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迸发的创新力,诸如经营模式创新、营销创新、战略创新以及服务创新等正在对企业、行业乃至经济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经营模式创新。在企业经营上,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芝旭开创了许多“首创”。比如采用“百货商场+通讯器材”的经营模式,成为行业争先效仿的对象。

营销创新。世纪金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家琪大力倡导和推行每季一次的主题营销。所谓“主题营销”实际上就是围绕一个审美取向和流行时尚,使顾客在消费的同时获得商品文化及艺术的享受。

通过借鉴先进的百货管理经验,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秋不断组织富有创意的市场营销活动,引入了“店中店”、日式亲切服务、以“客”为尊的精神,使得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

战略创新。上海开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泉以战略创新谋转型,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品牌发展道路。陈惠泉带领企业迅速走出长期徘徊的发展局面,销售收入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四年翻了一番。

服务创新。为增强品牌内在动能,天津一商友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益民始终把服务作为“零售业获胜的有力武器”,创新打造了津门商业头等舱服务、独树一帜地推出了顾客尊享服务以及其他独特服务项目。

北京甘家口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平创新的“1+1+N”的社区百货经营模式,即“1个主题百货店+1个生活超市+N个休闲服务功能”为大众提供了更多的功能性服务,在京城百姓中享有盛名。

贡献力

与往届评选有不同的是,“2011-2012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增设了两个特别奖项,以表彰他们在中国零售业理论和实践中做出的卓越贡献。

记者了解到,本届活动评委会将“中国零售业终身成就奖”授予了原商业部商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原主任万典武。

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万典武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商业经济理论工作者。1980年,他突破思想禁锢,否定商品供不应求的必然性。随后,万典武相继提出“市场球场论”以及零售网点要合理布局的建议等。

评委会认为,万典武的学术思想具有超前性、科学性和指导性,为我国社会主义商业理论与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说万典武在商业理论中的成就为我国零售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思想和智慧,那么,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牛钢在实践中结合中国国情的创新力则加速了我国零售业特别是民族商业振兴的步伐。

大商集团从一城一店起步,20年间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现已成长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零售业企业之一。2011年,大商集团销售额突破1100亿元,成为了中国百货商业第一个千亿级大公司。

评委会认为,大商集团快速稳健发展以及大商模式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正是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牛钢为领军人物的人才团队坚持不懈改革创新的结果。

鉴于牛钢在我国零售业的卓越创新和突出贡献,评委会特授予牛钢“中国零售业创新贡献奖”。

名单

中国零售业终身成就奖

万典武 原商业部商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原主任

中国零售业创新贡献奖

牛 钢 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1-2012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

刘江超 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晓燕 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芝旭 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秋 上海九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曲家琪 世纪金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益民 天津一商友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 平 北京甘家口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惠泉 上海开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 虹 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 遥 万千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荆林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