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西藏民族服饰>>藏族服饰地域特色
舟曲藏族服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舟曲妇女服饰。

舟曲藏族服饰是藏族服饰的一个支系。舟曲,藏语意为“龙水”。当地藏族也称博峪藏族。在明清时期,舟曲为卓尼杨土司领地。50年代后由文县辖管,1955年舟曲行政委员会改设舟曲县为迭部县,1962年又恢复舟曲县,属甘南藏族自治州至今。舟曲县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白龙江上游高山深谷地带,南部与四川南坪县接连,著名风景区九寨沟就在附近的南坪。这里森林茂密,山峦起伏,地理环境复杂多变,海拔相差悬殊,气候暖湿,境内多高山,河谷狭深,群山环绕,地表起伏,较高的山峰有青山梁,海拔4500米;羊布梁,海拔4213米。周围三大河流——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纵横交错形成了“一山看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生存环境。舟曲特殊的自然环境是造就其独特的藏族服饰结构式样的根本原因。

舟曲藏族妇女和男子服饰

藏族妇女服饰。头饰:层层折叠的方形黑布盖于头上,称头巾。头巾用2公分宽的彩带作发圈在脑后束扎,使头巾自然形成左右两面坡型。耳朵上佩戴镶嵌有红珊珊、绿松石的银制大耳环。头上梳碎辫子30余根,藏族称“拉尼”,其端结接1公斤多的纯黑牛绒毛线,藏语称“架特”,梳成500余根碎辫子,均分成两组披在后背左右,坠至地,在腰际处用两圈锦带扎于长褂外,分别垂在腰的两侧,再分别折上来合成一组,从中间挽结于后腰腰带,再接一组“架特”坠地。这种发型,式样独特,线面结合,妇女走起路来整体带动局部,左右摇摆,飘逸不定,富有节奏感。(见图1)。

上身穿戴:上身穿白布衬衫,式样为长袖圆领,无装饰图案。衬衫上是护胸围腰,围腰用1厘米宽的几种对比色氆氇横向连接成对称的装饰纹样,底层为红布,上面用线串连一行行横向排列的红珊珊珠子。胸前佩挂直径27公分的圆形银盘。银盘中心凸镶红色大珊瑚珠,周围镶嵌景泰蓝装饰图案。腰际用一条宽10厘米、长2米多的织锦带环绕束扎。锦带用丝线和其他绒线混合自织,锦带上的图案为几何纹样和抽象色块,大多用朱红作基调,调合间色及暖色,色彩对比强烈,图案结构严谨,造型别致,线条简洁,富有强烈的装饰性。在腰前腹部与膝盖之间垂悬裹兜(又称肚兜),裹肚为三角形,基色为朱红,边缘绣着以群青为底的白边“适合”纹样图案。后腰系两条淡黄色扇面形腰带头,垂至腿弯处。外套是用黑色麻布式褐子缝制的无钮扣对襟长褂,长至腿弯处,袖短而宽,短至手臂,袖以白色为底子,袖口以“三元”的绸缎条搭配装饰,以蓝色为主调,袖口装饰边上端绣着白色几何图案。黑色长褂外面用一条宽16公分、长3公分多的有装饰图案的带子环腰两圈束扎。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传统藏戏的佩戴饰品
西藏的古今饰品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女性服饰
西藏信仰民俗
西藏宗教对死亡的诠释
西藏宗教与葬俗:天葬 塔葬 崖葬 树葬
西藏雪顿节、传召大法会及晒佛节
西藏宗教与节日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