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西藏寺庙建筑
西藏寺庙气势非凡 风格独特(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藏寺庙另一个气势非凡重要的原因是其富丽堂皇的建筑特色。这些建筑的顶上,尤其是重要的佛殿、灵塔殿上,一般都有巨大的鎏金钢瓦的金色的顶,在阳光的照射下,金顶灿烂辉煌。在金顶的屋脊,装饰着铜鸟、宝瓶、金鹿法轮等,屋脊四角翘起,悬着随风而响的铜铃和铁板。除了金顶,一些建筑顶部还盖有金阁、金亭。比如布达拉宫,就有金殿三座,殿前有金塔五座。寺庙经堂门口,都设有装饰得非常精美的转经筒,不管是木制的、铜制的,还是皮制的,都有壮观之感。殿堂之类,除了高大威严的佛像,四壁还绘满了各种佛像以及有关佛教的花纹、图案、壁画,殿内殿外还有许多与宗教有关的雕塑……这一切,无不让人产生富丽堂皇之感。

桑耶寺

虽然西藏寺庙的建筑风格大体一致,但由于各地的自然条件的差异以及藏传佛教各教派的不同,各地的寺庙建筑风格也产生了一些差异,每座寺庙都有其特别的建筑。比如山南的桑耶寺,这是西藏最早的佛教寺庙,其建筑布局有别于其它寺庙,主殿居中,其它建筑绕主殿而建;其建筑材料,如所用砖瓦为吐蕃时代的产物。又如萨迦寺,这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其椽木强调为整根木材且圆。而扎什伦布寺则有一座高九层的喇嘛大食堂……

寺庙门饰

总之,西藏的寺庙建筑规模宏大,制作精美,风格独特。(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民俗)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藏传统藏戏的佩戴饰品
西藏妇女服饰中的宗教意蕴
西藏民族服饰介绍
西藏男性服饰
西藏贵族服饰
西藏贡布服的来历
藏传佛教圣地——冈仁波齐峰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藏传佛教圣地——吾屯下寺
藏传佛教圣地——孝登寺
藏传佛教圣地——托林寺
藏传佛教圣地——雍布拉康
藏传佛教圣地——八蚌寺
藏传佛教圣地——夏炎寺
藏传佛教圣地——德格印经院
藏传佛教圣地——南宗寺
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塔)
藏传佛教圣地——隆务寺
藏传佛教圣地——文成公主庙
藏传佛教圣地——科加寺
藏传佛教圣地——敏珠林寺
藏传佛教圣地——萨迦寺
藏传佛教圣地——雍和宫
藏传佛教圣地——甘丹寺
藏传佛教圣地——桑耶寺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