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西藏寺庙建筑
藏传佛教圣地——敏珠林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位于山南扎囊县,是宁玛派(红教)在前藏的一个主寺,由居美多杰创建于17世纪中叶。寺院坐西朝东,四面群山环抱,山青水秀,环境十分优美。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围墙为多边形。寺内主要建筑为祖拉康佛殿,坐西向东,高三层。底层为大经堂,面阔5间,进深6间,内有20根方柱,其中有两根高5.5米的林柱通向二层。

经堂有一护法神殿,门框、门楣上绘有很多人头,殿内墙壁上也绘满了护法神像。这些神像全是多头多臂,面目狰狞,看后使人毛骨悚然。供奉这类佛像是宁玛派寺院和密宗扎仓的一大特点。按藏传佛教的解释,这些威赫忿怒的护法神灵,是寺院防御敌人和恶魔的守卫者,被称为“护法神”。从艺术角度说,这种造型粗放、夸张的神灵形象,是西藏密宗艺术的表现,与原始的苯教艺术有着密切关系。

敏珠林寺注重研习天文历算、医学,并以文字书法优美而著称。按以往惯例,由敏珠林寺选派精通历史、佛学、藏文和医药、历算的高僧,担任设在布达拉宫内的僧官教师,另一部分人则到门孜康负责研究历算和编写修订《藏历年表》。

敏珠林寺出品的藏香配方讲究,选料精致,幽香四溢,香味持久,具有多重药用功效,被视为上乘佳品,享有盛誉。昔日仅提供僧俗贵族享用。

敏珠林寺的僧人可以娶妻生子,在寺主的继承上以父子或翁婿传承,并不完全取定在父子血统关系上。敏珠林寺在研究宁玛派的历史、教义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方。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相关文章:
藏传佛教圣地——扎什伦布寺
藏传佛教宁玛派简介、传承、经典
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特点、教义、传承
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夜景)
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措(三)
藏传佛教圣地——纳木错(五)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全文)
藏传佛教与酒
“藏传佛教”和“藏密”有什么不同?
藏传佛教等八条基础知识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