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西藏民居与建筑>>西藏寺庙建筑
藏传佛教圣地——昌珠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昌珠寺为西藏著名寺院,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南麓,距乃东县二公里许。该寺建于吐蕃松赞干布时代,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寺中有一口铜钟在整个西藏都很有名。帕竹政权时期,昌珠寺进行大规模的维修和扩建。昌珠寺在其晚期归属格鲁派。 藏语中,昌是鹰、鹞的意思,珠是龙的意思。相传此地在建寺前有一恶龙,被松赞干布化身大鹏降伏后才得以建寺,故得名。据说莲花生和米拉日巴等藏传佛教史上有名的人物都曾在昌珠寺周围修行,仍存的修行地遗址是佛教信徒朝拜的圣地。 昌珠寺的珍珠唐卡为镇寺之宝,所画的是坚期木尼额松像(观世音菩萨憩息图)。整个唐卡长2米、宽1·2米,共耗珍珠26两(计29026颗),镶嵌钻石一颗,红宝石二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珊瑚4·1两(计1997颗),黄金15·5克。

昌珠寺在乃东县昌珠乡。相传吐蕃王松赞干布时代,当时此地为一片大水,内藏毒龙,松赞干布想泄水筑城,用法师之计,以大鹏降龙,7日水干,筑基建寺,昌珠是藏语“鹏与龙”之意。全寺建筑规模宏大,主体建筑是错清大殿,大殿下层布局和形式与大昭寺大殿相仿。文成公主进藏初期曾居此。

寺内廊中悬挂有一口铜钟,钟上铭文说这口铜钟是汉族比丘仁钦监造,施主是赤德赞第三妃提氏。 这 座寺庙到晚期属格鲁派。昌珠寺汉语译意为“鹞龙寺”,相传这里过去是一片湖泊,里面藏有毒龙,龙头像蛇,五冠,非常凶恶。松赞干布想在此竭水筑城,但因有恶龙,无法填湖,于是信请两位法师引鹏斗龙,龙败,湖枯,于是埋以宝物,奠基建寺,便有了昌珠之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常来昌珠寺住,文成公主亲手栽下许多柳树,至今已繁衍西藏各地,统称“唐柳”,他们用过的灶和陶盆至今还保留在寺里,古色古香,已成为珍贵的文物。松赞和文成公主住的那间房屋,即卧室,现在仍保留着,不过已破旧不堪,寺里当着仓库使用,堆满了粮食、酥油等东西。

昌珠寺重要建筑有大门、乃定学、措钦大殿名“乃定当”,主像是莲花生。措钦大殿东西长45米,南北宽29米,里边有天井天棚,经堂有柱64根,主要佛殿 三间,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差不多。殿内有12座佛堂,各具风采,很吸引人。在二层楼一座殿堂内,一幅闪闪发光的珍珠唐嘎,那是观音佛像,用29927颗小珍珠镶嵌而成,有红、黄、黑、白几种色泽,还有祥云、鲜花、飞鸟、花 相饰,神采潇洒俊逸,北京曾借用过这幅唐嘎,这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也是藏民族高超技艺的展示,朝佛者纷纷向珍珠唐嘎抛钱,以表自己崇敬之情。在佛殿里,还供有莲花生佛塑像、千面观音塑像、达赖喇嘛、班禅彩像……

来源: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相关文章:
藏传佛教圣地——八蚌寺
藏传佛教圣地——隆德寺
藏传佛教圣地——夏炎寺
藏传佛教圣地——德格印经院
藏传佛教圣地——南宗寺
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冈仁波齐峰(简介)
藏传佛教圣地——文都寺
藏传佛教圣地——隆务寺
藏传佛教圣地——孜珠寺
藏传佛教圣地——强巴林寺
藏传佛教圣地——科加寺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