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SM密钥被破解 80%手机或遭窃听 手机长话免本地基本通话费 -上证09年全年涨幅近八成 六成中国股民赚钱 如何超越虚假繁荣 -一批新法律法规今起实施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120元/月 -我国第一部艾滋病学专著问世 疫苗研究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开" 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免职 -广东居住证启用 缴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上海收紧公积金贷款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 最高补1.8万 新车销售须贴油耗标识 -安阳曹操高陵将申报全国文保单位 回应质疑 邯郸"隔河争曹操" -胡锦涛发表新年贺词/全文 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再向东延伸50海里 澄清"海外建军事基地"说法
首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新报道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首日:云南以蔬菜换泰成品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勐腊一月一日电(记者 保旭)今天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的第一天,为了配合这个世界第三大的贸易区建成,云南省今日在该省磨憨口岸与泰国成功以蔬菜交换成品油。

一日上午,两辆各载有二十五吨蔬菜的运输车与两辆装满成品油的泰国运输车在磨憨口岸进行交换。云南利用五十吨蔬菜交换泰国五十吨成品油,其价值相同。记者在磨憨口岸见到,由于泰国车辆不能直接开进中国境内,而且泰国是右舵车,而中国是左舵,为了降低运输成本,考虑行车安全,此次运输采用甩挂的方式,泰国成品油运输车辆进入中国境内后,在磨憨口岸检验货场进行甩挂接驳或吊装处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蔬菜换成品油作为开展跨境贸易的先河,是昆曼公路沿线各国探讨推进物流便利化的一个实例。早在去年十月,云南省组织了首批蔬菜出口泰国,并换回了相应的柴油。而此次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的首日,云南再次用蔬菜与泰国换取成品油,也正体现出当地政府部门为进一步推动昆曼公路货物跨境运输开展过境贸易的一次尝试,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自贸区建成后密切贸易联系的努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云南的蔬菜能很快运抵曼谷,而泰国的成品油、海鲜、热带水果可顺利运进来,这意味着昆曼公路‘通而不畅’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届时,昆曼公路可真正变成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为一体的黄金通道;云南蔬菜进入曼谷等东盟国家的主要城市后,有望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为云南成品油进口增加了一条通道。

据悉,此次云南运往泰国的八十余种蔬菜已经分散到蔬菜种植专业户,进行产销连接。今年上半年,云南还将采购八十辆高标准拖头冷藏车,启动大规模甩挂运输。(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世界最大单一市场
十年功成崭新起点 中国东盟共创自贸时代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再迈步伐 部分区域免签证旅游
杨真: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促各国开发经贸合作潜力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历程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