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将征20%个人所得税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周小川: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大汽车新政明年启动 -俄罗斯可能发射宇航器 用来"撞飞"小行星 未来派概念车大比拼 -"中国版财富500强" 张瑞敏李嘉诚居前二 09薪酬榜:投资总监最高 -发改委:明年起食盐出厂价每吨提高80元 电煤或再现定量不定价 -多地突击拆迁严重 学者急谏国务院遏制 补偿警惕"伪市场价" -英国就处死毒贩事件两度召见我大使 多项交流暂停 布朗推迟访华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京沪高铁成功跨越黄河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发现首块陨石
首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新报道
聚焦中国—东盟自贸区:出口产品如何享受零关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二0一0年一月一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宣告建成,中国与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六个东盟老成员国将实施百分之九十三以上普通产品的零关税。云南省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副处长范锦今日在此间详细解释了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出口到东盟国家的产品如何才能享受到零关税待遇。

范锦介绍,出口到东盟国家的产品只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就可享受到零关税待遇:一是产品完全原产于中国;二是来自非中国—东盟自贸区成员国的原材料货值占出口产品的货值不超过百分之六十;三是来自非中国—东盟自贸区成员国的原材料经过充分加工后制得的产品。而满足以上条件之一的出口产品同时应在产品的运输途中未经过任何非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境内;或者途中经过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境内时,不论是否在这些国家转换运输工具或作临时储存(装卸或其他为使产品保持良好状态的处理除外),产品在这些国家未经任何其他操作。“满足上述条件的货物,须到国家质检总局设在各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关税原产地证书。持有该证书,进口国海关即给予进口关税减免待遇。”

地理位置决定了云南是中国与东盟贸易的桥头堡,但云南出口产品却没有充分享受进口国的关税优惠。统计数据显示,在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注册备案的进出口企业有两千三百多家,而申请原产地证书备案的企业不足三分之一。对此范锦表示,大部分出口企业没有申请签发优惠关税原产地证书,很多进出口企业不知道这项优惠政策,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和边境贸易企业。还有的认为出口产品含有非中国产的进口原材料就不属于中国原产产品而不能获得原产地证,从而使大量出口产品放弃了享受东盟进口国关税减免待遇。“出口企业应从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扩大产品出口的角度来主动利用零关税政策。”

来自云南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云南与东盟的经贸往来取得实质性提升,双边共实现贸易额达二十四点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点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再迈步伐 部分区域免签证旅游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将改善双方贸易结构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历程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及重要性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产生背景
历次东盟首脑会议
东盟的主要活动
背景资料:《东盟宪章》主要内容
图片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