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产生背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全球多边和双边贸易自由化兴起为背景,伴随着世贸自由化的浪潮、区域性的多边贸易自由化而迅速发展。90年代后,以自由贸易区为目标的区域性协定不断涌现。目前,全球已有240个自由贸易协定,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中形成了135个自由贸易区。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双边自由贸易框架也陆续建立。例如墨西哥与智利、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国家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欧盟迄今已与其他国家签订了27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大多数是欧洲国家,其余为中东、拉美国家和南非。同时,欧盟与另外15个国家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在全球多边与双边贸易自由化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也应运而生。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催生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东盟担心中国入世后会对东盟经济产生较大冲击,担心一旦中国入世,中国商品将大量涌入东盟市场,在第三国市场竞争加剧,外国在东盟的投资将大幅下降。2000年11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第四次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在这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朱镕基首次提出中国计划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并建议在2003年与日本、韩国一道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入世前后对外经贸战略重大调整的产物,也是中国为摆脱长期游离于区域和次区域贸易集团之外的不利境遇,而在机制性的区域合作方面迈出的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东盟国家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和重塑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亚洲金融危机后,在世界经济周期波动的冲击和国内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的拖累之下,东盟国家经济急剧波动,国内成本不断上升,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同时周边国家市场开放和低成本竞争,直接影响到东盟国家经济的发展。各国政府为此实施了一系列减低成本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多边和双边贸易自由化则是这些政策体制调整的重要方面。东盟国家意识到,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本国经济转型和提升竞争力。

另一方面,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也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提供了现实基础。早在1992年,东盟6国就签署了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的协议,计划在2010年将区内平均关税水平降到0%~5%。此后,东盟成员国制定了加快实现自由贸易区的时间表。目前,东盟国家已将90%以上的产品关税降至0%~5%。经历10年发展的东盟自由贸易区所涵盖的内容构架和制度安排,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提供了现实的框架和机制。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东盟仍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地区,同时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的投资也逐年增长。中国与东盟在其他领域的经贸合作也不断扩展,如东盟是我国承包劳务合作的重要伙伴,双边农业合作力度加大,科技交流迅速发展,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建立,"电子东盟"项目业已启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奠定了基础。( --摘自《东南亚概论》,主编 刘稚 云南大学出版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东盟的主要活动
历次东盟首脑会议
背景资料:《东盟宪章》主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联合宣言——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03年10月8日)
中国—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2002年11月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1997年12月16日)
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主席新闻公报(1999年11月28日)
中国与东盟国家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
保税物流体系:构筑我国与东盟的"无形之路"
东盟的宗旨、成员国、盟歌、主要机构、总部
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为地区和国际经贸加速器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