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证监会加强基金销售监管 投资基金须接风险承受力评价 意见全文
黄光裕:粤商新生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光裕简介

出生年月:1969年5月 籍贯:广东汕头

鹏润集团 职位:总经理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一分院

经历

黄光裕,17岁随其兄弟来到北京,用3万元的贷款开始了家用电器的经销。到今天,鹏润投资的国美电器连锁已占有国内家电分销市场的35%,2002年10月26日,黄光裕重新执掌国美。

人格魅力:商人的本分与天主教徒的虔诚

商业模式的影响力:改变财富的产生方式

管理价值观的张力:商者无域

与其它商帮相比,粤商更多了一层商人意识。广东人具有经商的传统,他们虽然个头瘦小,但是具有天生的商品意识。言必言商,商必言利,全民皆商,你很难分辨出谁是商人、谁不是商人。

显然,大部分的特征从黄光裕的经历中得到验证,就迷信这一条也是有根有据。不过,他入选粤新生代的原因却是因为他改变了财富的产生方式,甚至有人把他与李泽楷相提并论。与广东的企业家相比,黄光裕似乎多了一些远见卓识的智慧与聪明。年龄的优势无疑又为黄氏的入选添砖加瓦。黄光裕的广东背景在这里还是打了折,他在北京起的家,但黄没有改变广东人特有的商人思维。

人格魅力:商人的本分与天主教徒的虔诚

从17岁出来打拼,黄光裕延续了广东商人的商人思维。读书没有对他形成太多的囿限。所以,他可以在日后的商业道路上一路狂奔,去尝试去实践。

黄光裕是一个没有把书读完就走出校门的学生。他是一个简单思维者,上个世纪80年代的机会很多,可以做食品做服装,但黄选择了没有太多季节变化的家电。多年的商界经历,36岁的黄光裕已经打磨成形。在任何时候,他似乎总能保护他的商人形象:不与政界过多的接触,对各种社会活动保持了相当的谨慎。

黄光裕的父母都是天主教徒,黄本人也是一个天主教徒。这也使得黄有一种超脱的眼光来看待周围的一切。首富给了他一个光环,但他依然让这个光环不至于光芒四溢、咄咄逼人。商人的本分与天主教徒的虔诚是他的人格魅力的底色。也有人说他有佛相,天庭饱满,并有红光。黄是将信将疑,但不会懈怠。佛、天主教、道家与黄光裕有种说不出来的关连,黄光裕的内心似乎也不拒绝这些预言。

商业模式的影响力:改变财富的产生方式

1987年,国美诞生,黄光裕没有想到他会为中国家电制造了一个流出的通路。

1993年,国美店面开始被复制。当国美电器零售店数目在一天天增加的时候,一个渠道为王的时代也就开启了。中国家电庞大的库存与家电企业自身通路的高成本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矛盾,这也为家电连锁制造了一个5000亿元的想像空间。家电连锁以它的专业化、服务、品牌、物流、信息最终战胜了零零散散的家电卖场。苏宁、永乐、五星等一批家电卖场的兴起,也进一步夯实了黄光裕的领导地位。

管理价值观的张力:商者无域

这不是黄光裕的原创。据了解,黄光裕一直很佩服李嘉诚的“商者无域”境界。这种境界其实也可看作是通过业务多元化的方式来分散投资风险的手法。

在黄光裕看来,房地产业和家电业正具有某些特别的关系:零售业短期现金流量大而利润较薄,房地产长期沉淀资金,但启动销售后则可能获得较高利润。鹏润在地产界试水成功,也从另一个方面看出了黄光裕的远见。一个生意人最聪明的地方在于明白一个生意人要做什么。“商者无域谋者先”,这也是潮汕商人的高明之处。

来源: 民营经济报

相关文章:
黄光裕兄弟同陷漩涡:重组公司无起色
黄光裕秘密筹划打包四大地产旗舰赴香港上市
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顺利走出“调查门”
福布斯富豪榜今出炉 黄光裕180.9亿身价登榜首
图片新闻: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