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北京打造京商博物馆保护老字号 弘扬儒商文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日,在北京市商务局等单位举办的“京商”学术论坛上,有关部门成立了京商研究中心,建立起京商研究基地,并将推出京商指数。2008年,将着手建设京商博物馆,使之成为展示和弘扬北京商业文化的重要场所。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茹芹教授认为,来自国内不同地域的商人,以各自的经营传统,掌控了北京城不同的商业行业。全国不同地域商业精华的集聚和文化融合造就了“海纳百川”的京商。京商是受中国儒家文化熏染、影响最为深厚的群体。(北京青年报:王军光)

京商博物馆应主打老字号

“历史是根,文化是灵魂,老商街、老字号则是载体。”“京商博物馆论坛”上,中国地理学会北京学会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教授朱祖希这样认为,对京商博物馆将来设在隆福寺还是大栅栏,专家们也有不同的取向。

对于京商博物馆的展示内容,另外一位早在数年前就曾有过兴建京商博物馆念头的专家、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教授缪克洋也同样认为,未来的京商博物馆必须为老字号独立设置展位,并要展出出自名人之手的匾、联、题咏等复制品以及众多的真迹。

缪克洋教授认为,北京现存的老字号多是从市场竞争风浪中脱颖而出的名牌产品,可以视为京商的精粹,在经营上的独到之处可以古为今用,“京商博物馆务必提炼老字号之所以能成为老字号的各个不同精华之处,突出展示其质量保证、薄利多销、服务便民等具体举措,但非一般地原则评点,而是具体的、生动活泼的、有启发教育意义的作为。”

作为出席昨天京商博物馆论坛惟一的一位老字号企业代表,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在去年就曾经进行了企业博物馆的尝试。张一元副总经理郭翔介绍,张一元去年在企业内部设立40平方米的展览馆后,借助与之一起的茶楼演变成茶文化传播基地,“内部摆设了众多通过员工捐赠及向社会征集的茶具、茶文化图片等实物。比如收集到其他老字号品牌的招牌等真迹,只是这些老字号自身都没有保存下来。”郭翔认为,今后京商博物馆在内容布置上不能忽视老字号。(北京商报作者:江文兵)

京商:皇城脚下的商业文明   

北京不是纽约、曼哈顿。一个有着3000年悠久历史的古老城市,一个经历了850年岁月沧桑的都城,即便是麦当劳、星巴克的数量多过了烤鸭店,阿迪、耐克的流行指数盛于瑞蚨祥,京商的魅力依然风骨犹存,不曾迷失。

当古今的经济发展跨度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时候,当历史中晋商、徽商的雄财善贾被后人啧啧赞叹之时,我们似乎意识到,有这样一群一直在皇城脚下繁衍商业文明的人被忽略了。于是,“京商”文化在人们的追溯中渐渐清晰。  

自2005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率先提出“京商”概念至今,在市教委、市商务局的高度重视下,两家单位联合成立的京商研究中心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京商博物馆资料库建设京商指数作为高校科技创新项目受到来自各方的鼎力支持。

由此,京商的发展脉络从古至今延展开来。

宫廷消费造就京派奢侈

LV、阿玛尼、古驰……如今这些世界顶级奢侈品牌出现在北京商场橱窗内,已不再令消费者惊喜,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属性已渐渐被人们接受并认可。然而这种引领高端消费、追逐时尚的城市气质似乎可以在历史中寻到渊源。

京商,是在北京这块特定的国都之地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区域商业及商业文化。地处天子脚下,起源于金,历经元、明、清数朝,京商自古把皇宫帝室和官僚政府构成的庞大消费群体看作服务对象。而这些奢华的消费阶层,对于商品品质的苛求似乎也成就了京商老字号流传至今的“御用”招牌。

为了满足宫廷和官府的高消费需求,保持纯正的品质,京商普遍在原料上千挑万选,在技术上务求精益求精,在产品上不断创新,对于管理和技术人才求贤若渴,因此京商的产品和技术标准代表了当时同时代的最高标准。

一些老字号也因此脱颖而出, “正明斋”的饽饽、“天福号”的肘子、“月盛斋”的烧羊肉等都曾受到皇家青睐,授予进宫呈送的腰牌。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茹芹教授认为,皇城的高层次消费需求造就了追求完美的京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老字号重拾京商文脉财富
中国浙江省中华老字号日本展在东京开幕
餐企老字号将A股上市 全聚德明日上会
前门大街将恢复皇家御道 汇集“中华老字号”
中华老字号只有10%蓬勃发展 商务部将出手拯救
中华老字号百强品牌总价值460亿元 同仁堂居首位
里应外合共创老字号未来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