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厉以宁:“新沪商”将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要变成新沪商的基地。”厉以宁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圆桌会议国际论坛上提出新沪商概念。

厉以宁说,经过和一些上海商人的接触后,他归结出新沪商的三大特点:第一,重视品牌。“没有品牌什么都不行”,厉以宁说,上海历来是最重视品牌的,品牌将成为新沪商最重要的竞争力。第二,以知识产权掌握为主,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厉以宁认为,新沪商的这一特质将有利于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第三、与老沪商的分“帮派”相比,新沪商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和开创性。他认为,上海从来就是一个移民城市,可以具有更大包容性。

除了对中国以及上海经济的研究外,厉以宁的这一论断还结合了个人生活经历。昨天,他在演讲中说,他的小学和中学都是在上海度过,直到抗战中期才离开上海。这一阶段正是老沪商兴盛的阶段,他对老沪商留有深刻印象,对老沪商的帮派林立有切身体会。

同时,厉以宁还将中国26年的改革开放归结为四个关键问题:第一,就业依然是中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第二,要靠富有者带动下实现共同富裕。第三,经济增长是靠增长质量。第四,社会和谐是靠互助互信。但互助互信的建立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郭广昌:担心未来两年经济过冷

“从企业层面看,宏观调控效果已经完全出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

郭广昌说,目前各个层面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并不一致。“上层已经觉得太热,中层或者学者认为喜忧参半;但对于企业来讲,害怕的是未来两年经济过冷。”郭广昌说,宏观调控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充分显现。

同时,郭广昌还呼吁对不同经济成分建立统一的评价标准,增加宏观环境的可预测性,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微观生存环境。

“企业的微观经济环境,其实就是宏观经济环境。”郭广昌说:“最要不得的是,对外资持一个评估系统,对国资持一个评估系统,对民资又存在另一个评估系统。”

就论坛中关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郭广昌认为,企业是否走出去不是为了解决宏观经济问题,而是为了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他同时介绍了复星集团走出去的战略规划。他说,复星旗帜下的钢铁产业不会考虑海外投资,房地产也会在国内发展,“因为机会最多”。但他认为,复星的医药产业必须进入国际市场,和国际接轨。(王磊)

来源: 中财网

相关文章:
沪商卢伟光:在巴西买森林的中国商人
沪商性格之契约意识强
上海:创新成为新沪商成功秘诀
当代沪商经营记录
话说沪商(图文商谚本)/中国商人谋略坊
沪商重新定义:全球化中的角色转换
京商Vs沪商 基因密码谁能识?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