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苏商善审时度势 精细作业的经商智慧称雄商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苏商善于审时度势,他们精细作业的经商智慧称雄商界。改革开放之初,苏南大地涌现出一大批乡镇企业,创造了“苏南模式”,建立工业园区,率先吸收了大批外资,在商界被誉为典型的“外资拉动型”经济。苏商的特点是,在经营中善于扬长避短,稳中求胜,注重市场信息,预测行情,布局成见,头脑灵活,直接经营,薄利多销。他们和颜悦色,有钱不摆阔,他们只在看准的行业大显身手。新苏商与时俱进,进行了股份制改革,由单一团队走向了大联盟,一个在长江三角洲纵横捭阖的商业群体出现了。

苏州在明清时期已是江南重要的商业中心。苏商与徽商、晋商、浙商、粤商一道,在历史上被合称为“五大商帮”。苏商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辉煌的过去。近代苏商“实业富国、产业报国”精神,绵延百年的苏商文化集中体现了爱国尚德、尊商惠民、开放包容和务实创新的精神。“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苏州商会和企业家们对这句话有深刻的理解。

苏州商会:

斗转星移,世事浮沉,苏州商会成就了百年传奇。一卷卷商会档案,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一张张陈旧的图片,凸现的是苏州商会百年历史的厚重。传承百年的“苏商精神”,在今天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下,该如何继承和发展?“苏商”又该怎样打响自己的名号呢?

百年积淀留下珍贵财富

翻开一卷泛黄的商会档案,其中记载的内容不由让人吃了一惊。这张“赏礼奖项”上清楚记录了当初苏州商会创办时,呈送给乾清门、南书房、御膳房、御前、禀事处的银两数目。这仅仅是商会有案可稽的3800多卷档案材料中的一卷,作为苏州档案馆“镇馆之宝”的商会档案,内容浩瀚、数量惊人、实属罕见。它是苏州商会近半个世纪从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诸方面的原始记录,见证了苏州由封建社会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进程。

苏州商会自成立之初,就积极参与各项爱国惠民的社会活动。1906年5月,商会招集各业筹集30万元底股,筹备成立苏省商办铁路公司,迫使清政府同意苏商铁路自办;解放上海时,苏州商会带头发起献粮献草支援前线的活动;抗美援朝时,苏州工商界捐献17架飞机;解放后,商会带头提倡国货,如今的苏州人民商场前身就是苏州商会发起成立的国货商场;在抗击非典期间,苏州市各级工商联和会员捐款捐物总额达786.38万元,在全省工商联系统名列前茅……

苏商领军人物:

沈文荣 沙钢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

周海江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蒋锡培 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祝义才 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

施正荣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佐宏 月星集团董事长、总裁

沈国荣 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休 天地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嘉 苏果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浙商Vs苏商 产业与资本谁执牛耳?
龙游商帮和南浔商帮的衰落
中国商帮史海纵横及创富秘诀
游牧中国 新商帮谋求跨区域话语权
首届中国九大商帮最具成长性企业大型评选研讨会
寻找本土生存通道 五大新商帮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中国“闽商帮”再次崛起:成长速度惊人实力壮大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