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马云-下一站亚洲 下一个盖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马云简介

出生年月:1964年10月 籍贯:中国杭州

阿里巴巴网站 职位: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毕业院校: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

经历

1995年4月创办“中国黄页”网站。1997年年底,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1999年初,马云回到杭州以50万元人民币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

1964年10月出生于杭州。

1988年6月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

1995年4月创办的“中国黄页”网站,是第一家网上中文商业信息站点,在国内最早形成面向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1997年年底,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

1999年初,马云回到杭州以50万元人民币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www.alibaba.com)。

2001年,为中国企业“入世”,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的目标,阿里巴巴推出“中国供应商”服务,向全球推荐中国优秀的出口企业和商品,同时推出“阿里巴巴推荐采购商”服务,与国际采购集团沃尔玛、通用电气、Markant和Sobond等结盟,共同在网上进行跨国采购;

同年,阿里巴巴联手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共同发起倡议在中国设立“9·19”诚信日,并在全球率先推出企业级网上信用管理产品“诚信通”;

同年,哈佛商学院在中国公开阿里巴巴经营管理实践的MBA案例,并再次将阿里巴巴转型期的管理实践选为案例研究。9月,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再次将阿里巴巴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网站。2000年10月,美国亚洲商业协会评选马云为本年度“商业领袖”,以表彰他在创新商业模式及帮助各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马云:下一站亚洲,下一个比尔-盖茨

下一个比尔·盖茨会诞生在哪里?又会是谁呢?

答案是亚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不要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或狂妄的话,因为此话正是出自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之口。今年4月,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中央电视台高端访谈时发表了上述言论。

实际上,之前已有迹象表示马云的影响力并不低于比尔·盖茨。2006年6月26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Business 2.0》公布其全球50最具影响力商界人士排行榜,阿里巴巴网站创始人马云作为惟一的中国大陆地区企业家入选,排名第15位,比比尔·盖茨还要高出6位。而比尔·盖茨也并不是第一个欣赏马云的商界及政界大腕。日本软银的孙正义、美国雅虎的杨致远早已为人熟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都曾对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集团盛赞有加。

近日,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商店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也称赞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最好的中国企业家,“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的范围内也是最棒的”。此外,今年9月初,马云作为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的特邀嘉宾出席APEC会议。他们这样评价马云:“世界公认的中国最成功的商人,他创立的阿里巴巴不仅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本土B2B商业网站,还改变了人们的交易模式。”

马云被认为是中国最活跃的企业家,引领中小企业发展且富有创业精神,因此,澳大利亚APEC)工商咨询委员会(ABAC)任命马云为明年的ABAC行动计划和APEC资源工作委员会(ABAC ACTION PLAN AND APEC RESOURCES WORKING COMMITTEE)主席。马云将对ABAC各行动计划和建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并更多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

马云在国际市场上所受到的赞誉在中国企业家中是极为罕见的。然而,马云说过自己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他有着自己的经营哲学和人生哲学,这或许就是他比中国乃至全球其他企业家出色的重要原因。

马云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就是要协助中小企发展业务。”“先帮助别人创富,再从别人那里赚钱。”

马云认为从商有三个层次:生意人脑子里就想着赚钱,商人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想的是如何改变世界。

马云选择当企业家,所以最关注的不是公司每年赚多少钱而是影响了多少人。(民营经济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马云获准任职泰康养老董事长
马云首披上市计划 上市成功可批量"生产"富翁
马云:阿里巴巴要进军互联网世界三强
马云称已救活雅虎中国 杨致远满意“雅巴合作”
美杂志公布全球50最具影响力商人榜 马云第15位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