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京商Vs沪商 基因密码谁能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贵族性”与“买办性”积淀

北京企业家天生有一种“贵族气”。许多企业家有行政级别,这是京商的一道风景线。即使是“行政级别”之外的北京商人,也一度曾是“红顶商人”的代名词。

而民营经济在北京肯定不能算是主流——有关数字显示:当前全国民营经济已占经济总量六成以上,但北京的民营经济只占总量的42%。

曾是“十里洋场”的上海滩,多少有一种“买办文化”。这不但表现为前些年上海人才在择业上首选外资企业;也不但表现为上海经济对外资企业的倚重、在政策上对外企的倾斜;还表现为上海的知识精英在创业路径的选择上,往往喜欢给外国人当“买办”而不是自己独立创业。

跟北京民营经济占总量42%的数字相比,上海民营经济所占的份额更少。叱咤商海风云的宝钢前掌门人铁娘子谢企华、上海百联董事长张新生、中国华源董事长陈新华、“中海”老船长李克麟等500强企业的国企掌门人演绎了沪商的传奇。

渊源探秘

说起京商不能不提中关村。

是否可以在中关村与“新京商”之间划一个“约等于”的符号?据说在去年年初的“新京商”论坛上,人们把“新京商”界定为“主要是靠智慧,靠和国际接轨而获得成功的人们”。

而作为中国的技术高地、人才高地与战略高地的中关村显然应该是“新京商”的孵化器和集聚地。由于中关村的示范效应和边缘效应,北京中关村以外的京商在产业格局与经营模式上也有或多或少的“中关村”痕迹。

上海的民营企业家大半具有浙商“血统”。这里,一开始就在上海创业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的郭广昌、上海分众传媒的江南春、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的杨国平、盛大网络的陈天桥等浙籍企业家应该“天经地义”地被看作是沪商,除此之外,还有在浙江发展之后迁移上海的均瑶集团王均瑶兄弟、上海埃力生的吴国迪、安信地板的卢伟光、上海亚龙的张文荣、上海杉杉科技的郑永刚、中融集团董的倪召兴、富春建业的张国标等,无一不是身兼浙商与沪商的“两栖人”。

“皇家血统”与“混血儿”基因分野国际化路径

说起国际化,京商群体中不但有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大快人心,有中海油收购优尼科虽败犹荣的气势;还有北京商人在国际资本市场搅起的汹涌波涛。

“走出去”的国际战略,对于平民化的京商恐怕还是可望不可及的。只有当民营的京商具有了贵族气质、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也就是“平民京商”染上皇家气质的时候,国际化道路,才会通过资本的途径展现在以中关村人为代表的新京商眼前。

与中海油等高调唱响国际并购所不同的是,许多沪商,特别是具有浙商血缘的沪商早就悄然开始了国际收购。

当中海油巨资收购优尼科未成的消息传出之时,从浙江来上海靠房地产掘金成功的中融集团董事长倪召兴悄悄在加拿大拿下了六口油井的开发权。据说因为是民间行为,收购价格反而相当优惠。温州起家的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更是早就买下了巴西100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与此同时,更多的新沪商渴望“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在全球的资源配置中分食蛋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首届中国九大商帮最具成长性企业大型评选研讨会
寻找本土生存通道 五大新商帮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中国“闽商帮”再次崛起:成长速度惊人实力壮大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