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部分场馆将在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打响争夺战

2010年11月16日17: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博局 可持续建筑 世博园 世博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世博场馆“争夺战”打响

中国各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主题园区业主们,对世博场馆的“争夺”还在进行中。据媒体报道,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意迎娶西班牙馆在该地重建,武汉市则希望卢森堡馆落户??这样的清单还可以拉出很长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大幕已徐徐拉上。根据国际展览局公约,为了减轻东道主国的负担,除了主办方的永久性建筑之外,外国参展方的自建馆在世博闭幕后都将被拆除。

但200多座设计精美的世博场馆在撤出上海和世博园后,并不是彻底消失。它们未来何去何从,目前仍未完全尘埃落定。

在世博会尚未结束的10月28日,英国馆率先启动了场馆资产处置工作。8000份“种子圣殿”中的种子,通过网站拍卖,2分钟即被抢光。11月4日,2000份英国馆种子再次在网上被“团购”,5秒钟之内就被抢光。

英国馆宣传人士钱铮告诉《望东方周刊》,拍卖所得资金将会捐献给上海一家慈善组织,余下的种子一部分送给昆明植物研究所和英国基尤皇家植物园,一部分将捐给中国的学校做教学之用。

另有一些馆考虑到资金回收或市场营销的需要,将通过拍卖的形式在中国异地重建。11月5日,瑞士馆复建授权拍卖以702万成交,将在浙江千岛湖重建。11月17日加拿大馆复建授权竞买,浦西的远大馆拍卖也将在11月中旬举行。

还有更多的外国国家馆将通过“捐赠知识产权”的方式在中国异地复建:巴基斯坦馆将移至甘肃白银,挪威馆将去向重庆两江地区,捷克及斯洛伐克两馆则将落户河北沧州。

截至本刊记者发稿时的11月9日,世博园区现场还在进行撤展,拆迁工程尚未正式启动。根据规定,拆迁完工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的5月1日。因此对绝大多数上海世博会外国馆而言,后世博处置大幕才刚刚拉开。

而无论什么样的场馆处置模式,“场馆是否能被有效利用,世博场馆的理念能否得到传承,这才是关键。”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设计师唐子来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