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与我快乐”慧灵智障人士圆梦世博

2010年10月19日16: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障人士 智障 北京慧灵 世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百年不遇的世博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每天几十万人进园流量令北京另外一个群体——智障人士心生羡慕, 专事智障人士服务的“北京慧灵”,连同“智障人士自主生活平台——蜗牛网”,决定赶在金秋十月闭会前夕搭最后一班车,圆梦世博。经公开报名,35名智障会员、家长和志愿者组团,在10月18日晚从北京南站出发,于19日一早抵达上海世博园!

“中国智障和精神病亲友会”和“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 提供了22张入园的票。为避免意外,慧灵事先向世博组委会写了报告申请提供园内志愿者服务和绿色通道的方便。

2007年当听到世博在上海举行那刻起,慧灵的“蜗牛们”就沸腾了,纷纷表示期待参与世博会。在等待和准备了3年后,梦想越来越近,他们发自内心的在日记中写下: 2010年上海世博!我们来了!希望世博会因我们的到来而更精彩!

相关阅读:北京慧灵

慧灵是专事为成年智障人士服务的非营利组织,目前在全国11个省市建有服务,上世纪80年代发源于广州,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民办的社会组织,也是在中国助残领域最大的服务机构(日常服务智障学员1000人,从业人员230人),在同行中有较大的知名度,创新的社区化模式经常被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

慧灵的使命是“推广社区化服务模式,提高智障人士生活品质”,愿景是“智障人士平等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有关蜗牛网

在多年推广智障人士社区化服务的基础上,慧灵开始了一个创新尝试:辅助智障人士真正有机会作为主体参与自己的生活和社会生活,改变过去单一被服务被照顾的角色,以达到在权利为本意义上的生活品质。这对习惯了在机构里服务的工作人员而言,转型为向社会开放也是一个挑战,当然更是一个专业成长的机会。

蜗牛网缘起于慧灵艺术团排练的音乐剧《美丽的行走》,它以一只蜗牛的视角去表达对春夏秋冬季节变化的感受,《美丽的行走》在北京、西安、广州、香港、广宁、汕头等留下了足迹,所到之处引起的强烈反响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惊奇和赞美智障人士生命的灿烂。这种反应更促进我们去思考服务的新路向:智障人士完全有权利有可能更自主更广泛掌握自己的命运,深入参与社会生活。

目前登记慧灵外的“蜗牛会员”遍布全国,有300多名,加上他们的家人,经常有超过1000人在网上互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