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轴创多项“世界之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世博会 城市综合体 空调冷热源 世界建筑 世博园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日,上海世博中国馆、世博文化中心以及世博轴夜景。 中新社发汪虎 摄

中新社上海6月17日电(记者龙剑武)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今日透露,以本土设计师为主要力量创作的上海世博会两个重要的永久性场馆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开创多项“世界之最”和“国内第一”。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今日在上海世博园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解读其创作设计的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轴的现代建筑特色。上海世博园中,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文化中心为5个永久保留的标志性建筑,统称为“一轴四馆”。该院通过多轮投标竞得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轴两个设计项目。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杰介绍说,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轴项目组织了十几项课题攻关,取得多项国家专利;世博文化中心是国内首个观众容量可变的大型室内演艺场馆;世博轴是世博会园区内最大的单体工程,其使用的张拉膜总面积达77224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张拉索膜体。另外,世博轴还在国内首次最大规模地应用地源热泵以及江水源热泵技术的空调冷热源集成技术,也是世博园区内唯一全部使用该技术的项目。

该院首席总建筑师、世博文化中心的总设计师汪孝安说,世博文化中心在五大永久性建筑中最后开工,又极具难度,在短时间内如期建成并成功举办了世博会开幕式。该项目设计获得“亚洲国际地产投资与开发博览会”(Cityscape Asia)的重要奖项——最佳城市综合体奖。

该院总建筑师、世博轴总设计师黄秋平说,世博轴阳光谷的钢结构最大顶部直径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底部直径仅为15×18米,而标准钢结构的构件仅有65×180毫米,堪称世界建筑奇观。多项节能环保技术的成功运用还使得世博轴项目获得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特别颁发的“生态建筑奖”。

张俊杰认为,中国建筑师创作设计的世博文化中心、世博中心、中国馆、主题馆及虹桥交通枢纽T2航站楼等一批世博以及为世博配套的大型公共建筑,在设计理念、设计水平、技术含量和建筑品质方面都达到了“中国设计”的国际水平,与德国合作的世博轴项目体现了国际、国内最优秀设计的“中国集成”,其建筑品质同样达到了国际水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世博会与世界杯激情“邂逅” 世博园共享足球狂欢
鸠山将作为首相特使出席上海世博会日本馆活动
如何安排“后高考时代”? 看世界杯,逛世博会!
世博会贵金属藏品又添新成员:中国馆邮票银砖发售(图)
外交部:伊朗总统内贾德将来华参加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2011年7月向社会公告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