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52架新品无人机亮相 "太空旅游"2012望实现 定价20万美元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权威人士透露5月CPI同比涨3.1% 超警戒线 社科院:并非通货膨胀 -国税局摸底隐形富豪 建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工薪族被高收入 -房产降价潮将至 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1-5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中国边民遭枪击3死 朝方称将严惩肇事者 4名中国记者南非遭抢 -胡锦涛同乌总统会谈 6建议提升关系 乌将年供我百亿立方天然气 -铁矿石进口现负增长 三大矿商"谋杀"中国钢企 协议价创新高 -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假牌套牌一律抄告 上海将明文禁止钓鱼执法 -高校学费未来两年不得上涨 高考人数连续二年大幅下降 跌破千万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院士解读世博"海洋密码" 1/3生物睡海底待发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海洋世界 世博会 海底地形 海洋地质 海洋大学 海洋产业 海洋科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蜿蜒浦江,奔流入海。将其“拥入怀中”的2010上海世博会,因此胸怀宽广,因而与海结缘。昨天适逢世界海洋日,中科院院士、中国海洋地质专家汪品先,登上“相约名人堂——与院士一起看世博”讲坛,对话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解读世博园里既古老又充满未来感的“海洋密码”。

“海洋密码”若隐若现

回眸世博会发展历程,阵阵“海风”扑面而来——历届世博会举办地多在滨海城市,多届世博会将视线定格于海洋,如1975年日本冲绳世博会主题为“海洋-未来的希望”,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主题是“发现的时代”,意在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00周年,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博会主题是“海洋,未来的财富”。

品读2010上海世博会,海洋元素如珍珠般散落,待人慧眼识珠。仅看展馆外形,沙特阿拉伯馆取形自古老的丝路宝船,马来西亚馆巧妙模仿东南亚特有船型,太平洋联合馆里的每一个岛国都是一条“船”,中国福建馆和山东馆分别“脱胎”于海船和祥鱼。

细细观展,丹麦馆为“小美人鱼”配制了家乡郎格宁海湾的海水,营造出一弯北欧海滨风情;阿曼馆内,有一条7世纪造访中国的贸易古船;卡塔尔馆亮出黑珍珠,展示当地人因海得福——捕捞珍珠、开采石油的复兴之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2011年7月向社会公告
如何安排“后高考时代”? 看世界杯,逛世博会!
世博会贵金属藏品又添新成员:中国馆邮票银砖发售(图)
外交部:伊朗总统内贾德将来华参加上海世博会
全总组织千名劳模参观上海世博会
从世博会看城市发展与文化传承 文化驱动发展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众城争彩 各展所"长"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