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中国首次在全军开展军事训练费审计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外交部回应日外相在核裁军上攻击中国 3名中国工人也门遭绑架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首次大规模应用LED照明 世博夜景照亮城市未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世博会 LED照明 世博夜景 半导体照明 LED显示屏 世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网5月17日消息:美轮美奂的世博园夜景,是上海世博会的一大特色。而这梦幻般的夜景,主要归功于大规模LED景观照明技术的应用,不仅色彩生动,而且十分节能。

LED,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可以直接把电转化为光,而且改变电流可以变色,实现多色发光。目前,LED照明已经成为各国节能新技术领域的竞争焦点。上海世博会,在全世界第一次大规模创新应用LED照明,使世博园成为LED技术的集中示范区。

80%夜景光源采用LED技术

世博园成LED最大秀场

世博会开幕十多天了,很多人还对开幕式上黄浦江边那巨大的LED屏幕赞不绝口。这块长300米、高30米,总面积超过9000平方米的显示屏,像素点距15厘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户外LED显示屏,它炫动的图案与焰火一起,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此外,世博园广场边、馆壁上也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LED显示屏。相比从前的传统实物展示和张贴告示,LED显示屏带来了更丰富的信息和便利。

除了显示屏,更值得称道的是世博园对LED照明技术的应用。据了解,整个园区LED芯片用量在10亿以上,80%以上的夜景照明光源均采用LED技术。主题馆的雅致,世博中心的庄重,文化中心的未来感,世博轴的动感,“中国红”的映衬,所有这些,都靠LED灯光来营造。

以世博轴阳光谷为例,在轻型钢结构的每个交叉点都安装了可直视式LED发光点,这样的发光点约有8万个,通过数字控制系统可显示解析度较低的图像和文字。同时,世博轴顶部的大型张拉膜也利用LED进行投光灯照明,使整个世博轴利用LED全光谱的动态变化特点,创造出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

在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还有一片用LED灯光地砖铺就的路面,每当夜晚降临,LED系统可以随着时间的变化在地面上显示出不同的色彩与图案。

体现未来城市发展理念

综合节能效率达70%

作为一种新型固态光源,LED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寿命长、响应快、可靠性高等特点,目前已被世界公认为一种节能环保的重要照明材料。而相对于传统照明技术,LED目前最被看重的一个优势就是更加节能。

LED是冷光,不发热。传统的灯都会发烫,这表示附带着浪费了能量。仅这一项,LED照明就可节能25%。负责世博公园、主题馆等地方LED照明工程的上海松耳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东告诉记者,据精确计算,世博公园内1700套LED照明系统比传统照明节电60%,主干道和台阶上使用的白光LED照明节能更是达到75%。

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延生介绍,世博园内如此大规模的LED照明应用,综合节能效率可以达到70%以上。同时,LED相比传统光源还有一个优势是可以实现数字化的可控变化。

“LED照明系统在大型建筑上的创新应用,还要运用光纤通讯技术、图像控制技术、光源驱动技术等数字化操控系统,这才能实现那种变幻莫测、美轮美奂的效果。”负责主题馆夜景照明系统的上海光联照明公司总经理王刚说。

低碳生活、数字城市,是上海世博会倡导的未来城市发展理念,LED的重装亮相,成为其自身产业发展和未来城市生活的新跳板。城市最佳实践区内的沪上生态家是世博园内唯一一个室外景观照明和室内功能性白光照明全部采用LED照明技术的展馆,成为未来LED应用于生活的一个典范案例。

我国已成为最大应用市场

LED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已将半导体LED照明列入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全国已有7个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上海是其中之一。

“世博会是技术展示的最好舞台,世博之后,上海也应该成为LED应用的最好城市平台。”中科院技术物理所研究员陆卫对记者说。世博园LED照明大量使用的白光,也确实为未来LED照明应用于市政工程、景观照明和家庭照明积累了不少经验。

目前,上海在LED高端技术应用上有所突破,栽培种苗、光学医疗、汽车照明等已经成为LED应用的新领域。在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LED科普教育馆,记者看到,保护视力的LED台灯、画质优美的LED电视、杀菌消毒的LED厨房灯、LED灭蚊灯……LED在未来家庭中的应用十分多样。

LED前景广阔,我国已经成为最大的LED应用市场,但要大规模、多领域的推广,也还要破解一些技术和市场瓶颈。上海世博会上,主题馆、沪上生态家等展馆应用的LED照明系统部分采用了国产芯片,其余大量应用的还是国外芯片。此外,LED较高的成本也是它进入家用市场的瓶颈。“这些瓶颈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会打破的。”陆卫说。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秦俑铜车马抵上海 即将亮相世博会中国国家馆
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营造绚彩魔盒(组图)
世博会下周推"大动作" 八项措施改变"西冷"
世博会"东热西冷"是正常现象 客流高峰将出现
世博3D电视节目将与观众见面 留存世博会精彩瞬间
上海市长韩正: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将被永久保留
世博会首个残疾人馆正式开馆
上海世博会法国馆:五种感官体验“感性城市”
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带着城市的“答案”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