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各抒己见说城市—各国专家眼中的理想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上海世博会 上海 世博会  理想城市 理想 基本功 城市绿地 城市可持续发展 性感 城市交通 生态城 城市规模 椰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城市诞生之日起,人类对城市的美好畅想就从未停止过。它或大或小;或高楼大厦林立或低矮建筑满城;或极富现代感或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联合国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面对全球不断加快的城市化步伐,城市发展何去何从一直是各国城市规划专家和建筑专家们热议的话题,他们通过各自眼中的理想城市为我们描绘着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没有理想规模,只有合适的承载能力”

伴随着世界超级大城市的不断增多,城市究竟应当保持何种规模往往成为决定一个城市是否“理想”的前提。

对此,美国城市规划专家、芝加哥大学的里查德·陶博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很难对城市规模进行量化的今天,城市发展并没有“理想规模”一说,一个城市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如何增加它的承载能力。他解释说:“所谓的载重能力,通常指公交系统的完善程度,物业结构的合理程度,以及电力、排水等公共基础设施的配套程度等。”

陶博不主张限制城市规模,认为这样做往往会弄巧成拙。他说:“截至目前,世界范围内绝大部分减缓城市化进程的努力都失败了,如何增加城市的承载能力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在陶博看来,理想的城市应通过科学设计城市建筑、扩大城市绿地、完善城市交通和使基础设施更加配套等来增加其承载能力,并有效实现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基本功比性感更重要”

在现代化的繁忙都市里,摩登的标致性建筑、大型综合娱乐设施等这些“性感”元素总会轻而易举地抓人眼球,但在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董事刘太格眼中,这些性感元素只是“锦上添花”之举,练好“基本功”才是现代理想城市设计之本。

有“新加坡规划之父”之称的刘太格曾任新加坡建屋发展局、重建局局长与总规划师。他对记者说,理想城市应当是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无污染、居者有其屋的宜居城市,练好这些“基本功”是必须的,因为人们天天感受到的正是这些基础的元素。“性感的东西固然有它的优势,但缺少基本功的性感是浮躁的。”

加拿大著名建筑设计师郑景明与刘太格有着类似的想法。郑景明曾参与加拿大温哥华市政管理和规划。他说:“适宜步行、交通拥堵不多、拥有清新空气、足够的草木、合理规划的建筑和良好的教育设施等,所有这些基本元素构成了一个适宜居住的理想城市。”

郑景明还认为,在练好“基本功”的过程中,因地制宜是理想城市的规划依据。他以与其设计公司有合作项目的中国海口市为例指出,海口热带特色鲜明,在进行城市规划时,通过栽种更多椰子树等手段可强化其热带景观,在恢复海口“椰城”传统风貌的同时,达到以更多植物自然降温的效果,同时还保护了环境。

“因地制宜对城市进行规划和开发,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城市的基本建造理念,”郑景明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中国青年报: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世博
世博最美五个自建馆可免拆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今起售当日票
九大关键词深度解读上海世博 低碳节能成亮点(图)
世博园区最高气温超30度 各项控温降温设施启动
上海世博开园第二天:午后气温将高达29摄氏度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