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09年报:首破万亿净利润增25% 整体走出金融危机 -国家赔偿法15年首修改 提精神损害赔偿/全文/解读 列财政预算 -35天4起校园血案 多地提高安保 北京配警用钢叉/南京配辣椒水 -深圳楼市新政将比中央更严 成交量跌6成 经适房业主排队转"商" -美警察冲进中国驻休斯敦领馆 铐走我副总领事 中方交涉 美调查 -大批越南劳工非法入境到中国沿海打工 近万中国官员受训新加坡 -新疆多地发生融雪性洪水 藏獒或成玉树经济恢复增长点 虫草价涨 -2010世博会今晚开幕 开幕式将凸显勤俭原则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生命探测仪、排爆机器人等尖端装备保卫上海世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30 日 
关键词: 生命探测仪 排爆机器人 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 2010上海世博会 上海 世博  安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艾童/钟边

  在得到可疑炸弹的报告后,几名拆弹专家携带着排爆机器人立即出发。在离可疑地点不远处,拆弹专家们停住了,他们开始在现场安装排爆机器人。很快,装有履带的排爆机器人朝可疑目标进发……

  以上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拆弹部队》开头的一幕,片中使用的排爆机器人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而在上海世博会,这种场景已变成现实。为确保世博会的安全,除了在市区、特别是世博园周围部署数万名警力外,上海市此次还启用了大量先进的高科技设备。

  探测仪让恐怖分子难藏身

  在地震救援中,声学、光学和红外等各种生命探测仪是最重要的搜救设备。这种探测仪能穿过钢筋混凝墙、钢板,探测到生命信号,精准地找到搜寻目标。

  实际上,价格不菲的生命探测仪不仅可用于地震等救援中,在反恐中同样大有用武之地。为备战世博会,上海各边检站新添置了生命探测仪。据边防人员说,藏在集装箱里、或货轮的空隙结构里,是偷渡客和恐怖分子借助水路入境的主要形式,这也是国际水路边检上的一个难题。而有了生命探测仪,恐怖分子们便无处藏身了。

  3种机器人亮相世博会

  据介绍,包括排爆机器人在内的3种高科技机器人将为此次世博会服务。其中,带自动抓手的排爆机器人,配备了锥形前置履带,看上去就像一辆迷你坦克车。它们的主要任务是遥控抓取、处置疑似爆炸物品。这种机器人身手敏捷,甚至可以迅速攀爬楼梯,能够代替排爆人员接近爆炸物进行检查、处置。当然,排爆机器人不仅可以排除炸弹,利用它的侦查传感器还可以监视犯罪分子的活动。

  而车底检查机器人如同一个平板玩具车,可以钻到各种车辆的底部。灵活的移动方式,可使操作者轻松地控制机器人漫游于停车场以及临时停车位。车底检查机器人适用于举行大型活动场所的停车场,是进行高效率安检必不可少的警用特种装备。它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人工使用反射镜检查车底的状况,不仅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传统人工方式产生死角的可能性。

  用于世博会的安全巡逻机器人由一款家居监控机器人改造而成。它带有两个小轮子,靠电力推动,可在世博场馆中漫游巡逻。它不但能像世博志愿者那样为参观者取物、倒水,而且能像工作人员那样开关门窗、遥控电器,还能监测火灾、烟雾、人群异常情况等。同时,它还带有微型电脑、摄影机和无线发射器,可以把观察到的画面不断传输到安保控制中心,以便安保人员及时作出反应。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文章: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世博组委会请媒体呼吁参观者莫乱扔垃圾
江苏贫困县斥百万建山寨世博中国馆
上百万人参与上海世博会6场试运行 参观秩序平稳/实录
世博会气象服务呈现六大亮点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处水位超警戒线
气象局解读:西南旱灾和玉树救援及世博天气等情况
上海世博会189国参展 数十国元首出席开幕式 萨科齐称赞 实录
萨科奇:中法误解已成过去 世博会必将成功
世博会开幕式烟花预演 照亮上海不夜天
30万人参与世博会试运行演练 5月1-3日为"指定日" 一日游路线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计划新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图)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