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无音信 现透水征兆后未及时撤人 未培训下井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海副市长驳"展馆难完工""世博赚钱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上海副市长 世博会 展馆 上海交通 上海世博会 杨雄 文化盛宴 建设交通 赚钱 园区建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世博会不以赚钱为目的,希望收支平衡。世博会个别外国展馆可能开幕前不会竣工,但这个比例低于10%,符合历届世博会惯例。上海世博会投资预算只有286亿元,4000亿元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昨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上海世博赚钱说”、“上海世博展馆不能完工说”、“上海世博投资4000亿”进行专门回应。

驳“世博赚钱说”

盈利并不是世博会目的

最近有媒体称,世博会将给上海市带来丰厚的收入,上海也会借机赚钱。

昨日,杨雄再次郑重澄清,“我们不希望赚钱,只想收支平衡”。记者发现,杨雄回答的语气有所松动,是“不希望”,而不是“不会”。

杨雄称,世博会本身并不是一项商业化活动,而是一个文化活动,盈利并不是这次活动的目的,世博会应该是一场文化盛宴。

“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收获,很难单单用经济指标来衡量,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会影响上海的几代人。”杨雄说。

驳“20%展馆难完工”

未完工展馆比例低于10%

还有1个月世博会将开幕,有报道称世博会官员表示,将有10%至20%的展馆不能完工。杨雄认为,这是媒体对官员回答的一种误读。

“据我了解,他的原话是,世博会的经验是开幕时有10%到20%的展馆不能完工,而不是说上海世博会是这个比例。”杨雄说,目前看,世博会开幕时,不能完工的外国展馆比例将低于10%,低于历届世博会的惯例。

杨雄说,少数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展馆建设时,建筑材料都是外运的,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影响了展馆的工期。

驳“投资4000亿”

投资4000亿说法不准确

对于办世博的投资额,外界传言达4000亿元人民币。对此,杨雄表示:4000亿的说法不准确。

“我不知道4000亿这个数字是哪个媒体是用累加的方法,还是估算的方法得出来的。我想这个数字很可能包括了上海建虹桥交通枢纽、建地铁的投资。”杨雄说,上海交通建设工程不能算在世博会投资里面,因为即使没有举办世博会,这些市政工程也会建设。

“上海有近2000万常住人口,比纽约、伦敦、巴黎的面积都要大,建设交通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必然。”杨雄称,世博会投资总计286亿元,其中园区建设投资180亿元、运营事项投资106亿元,这个是最准确的数字。(记者邢世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杨雄:世博会收获难以用经济衡量 目标收支平衡
上海世博会永久建筑“一轴四馆”全面竣工
世博会英国馆设计师:“种子圣殿”本身就是展品
上海世博会:英伦品牌为英国馆打造员工制服
上海世博局:百余外国首脑将出席世博会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宣告竣工(图)
上海世博会阿联酋国家馆基本建成 传奇"沙丘"亮相[图]
世博会特许商品供需对接会举行 11省市近千种产品参展
黄奕荣膺世博会志愿者手势形象大使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办好上海世博会?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