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开幕式将以黄浦江为舞台 首设残疾人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大会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主题聚焦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对最受关注的中国馆展示内容进行了部分揭秘。

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万季飞介绍,中国馆像一枚红彤彤的篆字,主题为“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共分三个展区。在第一个展区中,观众可以乘电梯直达49米处,首先看到的是以《清明上河图》为代表的“东方足迹”核心展区。这里面的展项,包括一部电影《春天的故事》、一幅长卷《智慧的长河》、一片绿色《希望的大地》,以此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城市化的进程。

第二个展区为41米处的“寻觅之旅体验区”。观众可以乘坐轨道车在里面进行游览纸森林、石桥、园林等有中国建筑特色的展项,同时对话古今来了解中国几千年城市营建的轨迹,解读中华智慧传承底蕴。第三个展区为33米处的“低碳、行动、功能”展区,主要反映中国用”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东方智慧来破解现代城市节能减排的难题。

在发布会上,万季飞仅做出了上述简单介绍,并笑称“我也不披露了,给大家保留点神秘,给大家一点惊喜。”

开幕式将以黄浦江为舞台

此外,对于一直保持神秘的世博会开幕式,万季飞昨日也做了简单介绍,在强调“世博会开幕式不像奥运会开幕式分量那么重”之后,他透露开幕式将以广阔的黄浦江为舞台,浦江的两岸作为背景,配以烟火、激光、声电,现场将有几十万观众。

看点

【关键词】 场馆

世博会首次设残疾人馆

将在本次世博会上亮相的“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158年历史上第一次设立残疾人馆。昨日,在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世博中国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组委会副主任张海迪感性地说:“‘生命阳光馆’是一个超出了我想像的美丽的地方,它也会给大家带去很多的惊奇”。

张海迪引用海伦·凯勒谈到自己参观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的情景,“她所触摸的很多东西,给了她心灵的震撼,使她这样一个残障人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充满了渴望、充满了希望”。

张海迪简单介绍了生命阳光馆中的部分展示内容,包括更现代的助听器、语音计算机、多功能轮椅,还有智能的居住间,比如自动厨房、自动浴室等等,“将来即便是身体严重残疾的兄弟姐妹,他们在这里也能看到非常美好的生活前景”。

【关键词】 科技

机器人上演炒菜端盘子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在世博园区里将实现世界上第一个继3G以后的TD-LTE通讯网络,下载速度可以达到100Mbps以上,以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向第四代移动通信前进。

此外,继北京奥运会以后,上海世博会也将继续实现园区内的交通零排放,园区内外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如氢能源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纯电动汽车等。而上海世博会的七千多万张门票全部采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人均进入识别的闸口可能只有20秒。

在水利用、水安全方面,上海的南市水厂每天要向世博会提供50万吨直饮水,万钢称大家可以安全卫生地享用直接饮用的水。而世博会“一轴四馆”所有的雨水则将100%进行回收再利用。

万钢表示,上海世博会5.28平方公里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应用场地,一个世界最大的屋顶电厂主题馆,有将近2.6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量。在东海大桥建设34个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到时候能够并网发电,为世博提供清洁能源。

万钢笑称,世博会还将展示未来的信息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方便,“有机器人给你炒菜,有机器人给你端盘子”。

保障

【关键词】 客流

三高峰时段销售指定票

根据海内外咨询机构的预测,本届世博会的观众将达到七千万人次,世博会持续184天时间,平均每天约为40万人次,等于一个中等城市的移动。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昨日介绍称,上海世博局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来均衡客流、削峰填谷。

首先为票务安排。根据预测,上海世博会将有三个客流高峰期,分别是五一后几天、十一后几天、以及闭幕前一周,因此这三个时段销售指定票。此外的时间则销售非指定票。第二,将运用高科技手段来进行信息导引,运用平面的、立体的、移动的、因特网的各种相关技术信息,将人流、交通、文化娱乐活动和展馆相关安排等信息告诉受众,让大家有更理性的选择。第三,将两万场次的文化和娱乐活动精心安排,分布均匀。第四,在4月20日-25日进行五次试运营演练,每次参观人次控制在20万到50万之间。

在游客住宿方面,周汉民介绍,上海目前各类星级宾馆的大概55万张床位,平日大概可以满足需要,但在客流高峰期,如果来访者达到一倍以上的增长,就将依赖上海周边城市的资源。

【关键词】 签证

签证便利已是既定政策

周汉民表示,上海世博局希望在七千万人次的参观中,有5%或以上是来自海外,因此在世博会开幕一年前,签证便利的措施就得到了国家外交部的支持,并且正式行文知会我们国家驻各国的使领馆,“签证便利已经是一项既定的政策”。

【关键词】 安保

禁带软饮场内供直饮水

本次世博会的安保涉及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卫生安全、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周汉民称“它理应是在绝对保密的范围之中,所以细节不便透露”。

不过,在发布会上,周汉民举例称,世博会规定游客不准带软饮料入场,但在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所有的饮料供应都极为充分,并且有95个饮水点,设立了2000个水龙头,免费让游客饮水,“我举这个例子说明,安全不仅是我们的目标,而且是我们的行动。”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李静睿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十省部领导回应房价、世博会花费等十大热点问题
世博会将采取交通限行 4000辆专属出租便民出行
张海迪:世博会举办158年以来首次设立残疾人馆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揭秘:寻觅之旅体验中华智慧
周汉民:世博会闭幕后 中国馆开放时间或会延长
李瑞英:通过摄像机和话筒带领观众走进世博会
万钢:要办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让其成果进入生活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