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为何要砍掉"豪华开幕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砍掉”了一个“精彩程度可能不亚于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方案。本来,这方案将以宽阔的黄浦江两岸作为表演舞台,可容纳几十万人露天观看,场面非常壮观。

有人感到可惜。有这样一个壮观的世博会开幕式,可以为上海增色许多。但是,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经过仔细研究后认为,“砍掉”这个开幕式是必要的。举办世博会成功与否,豪华的开幕式并不是一个必备条件。举办一次成功的世博会,开幕式虽然重要,可持续发展更应注重。把这笔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可以办更多实事,于是“一刀砍掉”了。

这一“刀”,“砍”得好。俞正声同志多次强调,筹办和举办世博会,要在保证成功的前提下厉行勤俭,不必要的项目不要搞。“砍掉”一个“精彩程度可能不亚于北京奥运会”的世博会开幕式方案,正是本着“在保证成功的前提下厉行勤俭”精神办事的。大而不奢、亮而不豪,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据悉,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方案将本着简朴、热烈的原则,接近于近几届世博会的传统,规模不会很大。

清代思想家魏源说过:“俭,美德也;禁奢崇俭,美政也。”俭以养德,俭以养廉。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们立国之本。政府手里的每一元钱,都是纳税人身上的汗水,我们要把一元钱当两元钱、三元钱用。禁奢崇俭,是一种美政。勤俭办世博,做到了这一点,也是一种了不起的政绩。勤俭,不会失去颜面;勤俭,也不会有损精彩;勤俭,并不会让开幕式显得小家子气。相反,勤俭有望积累更多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开创更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勤俭原则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为上海举办世博会增添了一种新的异彩,将为世人所瞩目。

有海外媒体称,上海世博会可能亏1亿多美元。有言论甚至指责上海正“冒着亏损的可能”,“举办有史以来最大最奢华的世博会”。这样的批评显然是没有根据的。勤俭、廉洁,一直与世博会的筹办进程紧密联系,被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深深铭记。不奢、不豪,节约每一分钱办世博,大到开幕式的举办,小到一个展馆的竣工,处处体现了这一点。人们走进位于上海世博会行政中心的世博大厦,都会在电梯间看到一个小小的提示牌,上面写着两行字:三层之内,请您步行;少启动一次电梯,可节电一度。“俭”,已成为这座世博之城的一种风尚。因此,所谓“史上最贵”一说,根本无从谈起。

上海申博成功七年多来,勤俭办博的点点滴滴,正汇聚成一笔宝贵的世博精神遗产。上海世博会勤俭办博的原则,有望为快速城市化的中国探索出一条城市和谐发展之路。此举对明天、对将来,都大有裨益。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将长久地流传下去,是值得每一个上海人引以为荣的。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外国国家馆陆续试灯[组图]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票务公告第9号
关于招聘2010年上海世博会河南馆服务人员的公告
上海世博会工作人员餐厅候选农副产品供应商招募公告
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志愿者选拔通知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3月底完工 内部布展同步展开
上海世博会拉脱维亚馆
上海世博会阿联酋国家馆主体建筑竣工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