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钢铁重组意见将出台 鼓励发展3-5家大钢企 3亿吨产能将被兼并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西岸无战事:1915年旧金山世界博览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打的第二年,人类还有一次博览会,地点自然不在欧洲,而是在美洲,在美国的旧金山,这是1915的事。这届博览会是美国人的一个胜利宣言。

1914年8月15日,一艘名为“安康”的挖泥船在人群的欢呼声中,缓缓通过巴拿马运河,这是运河开掘完毕的首航。

1881年2月,法国人开始开掘沟通两大洋的运河,到1898年,法国人因为技术失误面临成本剧增的巨大困难,更可怕的是疾病使数以千计的工人死亡,法国人坚持不住了。新巴拿马运河公司想以1亿美元的代价,将不上不下的运河工程卖给美国。最初,美国人怕运河对他们东西两岸货运的主导权造成不利影响,反对的人很多。但一件偶然的事情改变了美国国会的态度。1898年,美国和西班牙爆发美西战争。两国的战事在加勒比海呈胶着状态,美国的“俄勒冈”号战舰从旧金山前往增援,战舰昼夜兼程,去打破战事的僵局,用了68天,航行13 00海里后,战舰方才到达目的地,但战事已近尾声,因为他们要饶过合恩角,环绕南美一圈后方能到达。要是有这条运河,到达加勒比海,虽不能朝发夕至,但与这漫长航程相比,也算得上朝发夕至了。

美国国会通过议案,收购新巴拿马运河公司。和法国做生意不难,但和当时巴拿马的主权国哥伦比亚商量,就好事多磨了。按照美哥两国的条约草案,美国政府享有运河开掘建筑权100年,条件是给哥伦比亚政府价值1000万美元的黄金,每年另从运河通行税中扣出25万美元交给哥伦比亚作租金。

美国人利用巴拿马人的情绪,支持其中一部分反对哥伦比亚政府的人,在1903年11月3日发起独立运动,美国政府三天后就承认了巴拿马共和国。在此前,美国军队已到了巴拿马。这是桩政治与经济的典型交易。最终,反抗者立国,美国人代价不变,但得到了开凿运河和使用10英里宽的运河区的永久控制权。

运河的建筑权和永久控制权到手了,但建筑运河并不因此变得轻易,这项工程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规模最浩大的工程,其中的困难也可用浩大来形容。法国人在建设运河的过程中,有2万人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运河的工地上。到1860年春天,工程差不多瘫痪了。直到19 06年,美国人再从头来过,先加固工程基础,改进环境的卫生条件。同时,他们扩展巴拿马铁路的路基,使之变成双轨铁路,及时将挖出的土石运走。在之后,工人们努力工作,战胜了洪水、山崩的挑战,移走1.5亿立方的泥土和石块,终于将两个大洋连结了起来。

1915年的博览会就是为纪念巴拿马运河开通而举办的。(来源:世博网)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民众知晓度翻一倍 28%受访者表示了解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上海世博会暂未设示威区域 禁带瓶装水
上海世博会进入百日冲刺 全民参与诠释中国热情
上海世博会筹办冲刺 国际参展方数量创世界纪录(实录)
上海世博会取得1000多项科技成果 60%已应用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