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钢铁重组意见将出台 鼓励发展3-5家大钢企 3亿吨产能将被兼并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首页>>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与早期奥运会的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期间当地土著人模仿奥运项目举行的比赛

世界博览会与现代奥运会是全球范围内的两大盛会,它们有着各自独立的表现主题,以各自的博大与丰富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寄托着万众的梦想。而人们可能并不清楚,从历史上看,世博会与奥运会存在着一段亲缘关系,两者在一定历史时期曾相互合作,并且对彼此的发展产生过影响。现代奥运会始于一个世纪前的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后的3届奥运会均出现在世界博览会的会场上,并由此开创了一套至今仍被运用的举办模式。

19世纪末,西方人对体育的热衷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体育活动成为娱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1851年的世博会也开始与奥运会结缘。在1900年巴黎博览会期间(5月20日至10月28日),举办了第二届现代奥运会,它被作为博览会活动的一部分。当时的参赛选手多为业余者,比赛项目较少,获胜者必须自己支付奖牌费用的规定也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但在这届奥运会上,女性首次被允许参加比赛,这也是世博会与奥运会首次同时在一座城市举行。

世博会期间举办奥运会这种形式分别在1904年与1908年世博会上得到沿用。第三届奥运会在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期间进行。与上一届相比,这届奥运会显得更为规范:首次开辟了专门的比赛场地,配备良好的设施,拥有一系列受欢迎的项目以及相当数量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但运动员以个人或俱乐部成员的身份参加比赛,并不代表国家,奥运会本身也仍然笼罩在规模宏大的世界博览会的光环下。奥运会主办方因博览会强大的号召力而最终决定将举办地由芝加哥移师圣路易斯。“奥运活动”在展览会的几个月中被广泛宣传,尽管真正的奥运赛事只持续了一周(8月29日至9月4日),但会展上举行的各种技能竞赛和体育项目都被冠以“奥运项目”的名称。博览会方面甚至专门设立了为期两天的“人文活动日”,将主办地附近村庄的近两千名当地土著人组织起来,模仿奥运项目进行比赛,并作为博览会的一个展示内容。比赛项目主要包括赛跑、跳高、射箭、标枪等,当然他们的成绩与奥运会正式比赛要求相差甚远。因此到了第二天,竞赛项目大多被改成当地人擅长的爬竿等本土项目,更多的参观者被吸引过来,欣赏选手们高超而极富民族特色的传统运动技能。在主办方的苦心经营下,美国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给博览会带来了更高的声望,也是在这届博览会上,奥运比赛开始为人们所广泛了解,知名度冉冉上升。世博会与奥运会的合作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期间当地土著人模仿奥运项目举行的比赛

第四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08年英国伦敦博览会期间举行。从举办模式上看,这届奥运会可以说是第一届严格意义上的现代奥运会。组织者专门建造了在当时具备一流水平的场馆,设立了多样的比赛项目,各国的运动员受到来自东道主的礼遇和款待,并且第一次出现了开幕式。奥运主要赛事被安排在博览会140英亩展览区中的一个体育馆里,比赛期间大量的观众给主办方带来了超过十万英镑的收入。无庸置疑,在火热的7月,那些欣赏完精妙展览的参观者,同样会被紧张激烈的比赛和充满激情的呐喊助威所深深吸引。

早期奥运会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和世博会财力支援,而随着奥运会影响力的扩大,从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起,它不再与世博会活动同时出现,开始走上独立举办的道路。世博会与奥运会的合作关系告一段落了,但它们各自给对方带来的潜在影响仍在继续。不少国家在举办了世博会后相继承办奥运会,有的城市则荣幸地在不同时期分别留下了世博会与五环旗的影子。最近的一次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1967年世博会后又承办了1976年奥运会)。奥运会同样为世博会的厚积薄发注入了活力。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帮助韩国把1993年世博会带回了家。一个城市举办大型综合性国际活动的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锤炼、积累和验证,世博会和奥运会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世博会与奥运会在相互印证中衬托出城市的魅力,也呼应了人们对节日和欢聚的渴望。(作者:张洁)

来源:世博网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民众知晓度翻一倍 28%受访者表示了解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上海世博会暂未设示威区域 禁带瓶装水
上海世博会进入百日冲刺 全民参与诠释中国热情
上海世博会筹办冲刺 国际参展方数量创世界纪录(实录)
上海世博会取得1000多项科技成果 60%已应用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